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别随便吃抗生素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最近几天,朋友圈“呼喊”自己或孩子被感冒折磨的人越来越多,有的小学一个班级的孩子,大约一半都因为感冒无法去上学,各大医院的呼吸内科、急诊内科也挤满了感冒、高热的患者。笔者从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了解到,从上周开始,急诊每24小时接诊的感冒、高热患者就有两百多位,而且其中不少人的体温都达到了39摄氏......

点击显示 收起

  最近几天,朋友圈“呼喊”自己或孩子被感冒折磨的人越来越多,有的小学一个班级的孩子,大约一半都因为感冒无法去上学,各大医院的呼吸内科、急诊内科也挤满了感冒、高热的患者。笔者从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了解到,从上周开始,急诊每24小时接诊的感冒、高热患者就有两百多位,而且其中不少人的体温都达到了39摄氏度左右。此外,在该院的呼吸内科门诊,一上午也接诊了近百位患者,其中不少都是感冒引起的咳嗽等不适症状。

  总发烧不退?多试试物理降温

  昨天早上8点多,24岁的张女士在朋友的搀扶下来到了大一医院急诊就诊。前天下班时,她就感觉身体不舒服,吃过晚饭就发起烧来。她吃了扑热息痛后就捂着被子开始睡觉,可昨天早上起来,症状一点也没减轻,而且体温已经达到了39.5摄氏度,还伴有咳嗽、浑身疼痛,觉得坚持不住了才在朋友的带领下来到医院就诊。昨天急诊内科当班的副主任医师龚平介绍,经过了血液、听肺音、查看扁桃体等检查后,他发现张女士除了体温高之外,其他的器官都很正常,基本能判断她是感染了病毒后引起的发热,就给她开了退烧针和抗病毒的口服药物。据龚平介绍,这拨感冒患者大多会出现高热、咳嗽、嗓子痛、流鼻涕等症状,但血象、肺片等检查结果都是正常的,因此只要及时进行降温、退热治疗,两三天发热的症状就会慢慢消失。

  龚平表示,病毒感冒属于自限型疾病,一些温度不太高的患者,即使不吃药一周左右症状也能痊愈;体温超过了38摄氏度之后,就需要通过温水擦身等物理方法来降温或者辅助以有退热功效的中成药、抗病毒的药物。需要注意的是,在病毒急性发作的两三天时间里,会出现体温的反复,但实际上并不用特别担心,只需要及时监测、控制体温,按时服药,就能慢慢恢复。

  出现黄痰、扁桃体化脓

  才能在医生指导下吃抗生素

  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裴复阳表示,这拨感冒主要是感染了病毒引起的,因此服用抗生素类的药物基本起不到作用,感冒患者一定不要随意服用。通常情况下,患者出现了黄痰或者扁桃体化脓,或者血液检查中发现白血球升高等有细菌感染的症状后,才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足疗程的抗生素。同时,对那些咳嗽比较厉害、有基础病的老年人、体温总是反复的人群来说,还要通过胸片的检查,排除感冒引起肺炎等其他疾病的可能。      

  防范方法

      不论是否有人感冒每天通风2~3次

  看着周围接二连三有人感冒的朋友,如何“独善其身”不被病毒侵染?裴复阳提醒,每年的这个季节都是感冒患者比较集中的时候,因此不论房间里是否有人患上感冒,每天通风2~3次,每次20分钟左右,都是最有效的预防感冒的方法;由于感冒病毒大多是通过呼吸道传播,在跟感冒病人接触时,一定要戴上口罩做好防护,防止飞沫传播;在出入公共场合后,一定要将手洗干净,以防沾染上感冒病毒。此外,对那些65岁以上的,患有慢阻肺、糖尿病、肾功能不全等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一旦患上呼吸道系统的疾病后,很容易合并其他病症,因此最好注射流感疫苗,做到提前防护。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