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冰箱易滋生细菌 熟食放冰箱不宜超三天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很多人都习惯周末来一场大采购,之后将食材一股脑塞进冰箱。专家表示,冰箱并不等于“食品消毒柜”。冰箱中保存过久,特别是熟食,很容易滋生细菌,即使食物有完好的外表,也可能对健康带来不良影响。冰箱保存食物的常用冷藏温度是4℃至8℃,在这种环境下,绝大多数的细菌生长速度会放慢。...

点击显示 收起

  很多人都习惯周末来一场大采购,之后将食材一股脑塞进冰箱。专家表示,冰箱并不等于“食品消毒柜”。冰箱中保存过久,特别是熟食,很容易滋生细菌,即使食物有完好的外表,也可能对健康带来不良影响。

  冰箱保存食物的常用冷藏温度是4℃至8℃,在这种环境下,绝大多数的细菌生长速度会放慢。但有些细菌却嗜冷,如耶尔森菌、李斯特菌等在这种温度下反而能迅速增长繁殖,如果食用感染了这类细菌的食品,就会引起肠道疾病。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专家阮光锋介绍,冰箱里每一个空间所储存的食物都有所分类,冷藏室可以存放1-3天内要吃的肉类、鱼类,或新鲜蔬菜,冷冻室则是放速冻食物或长期保存的肉类的地方。

  很多人把熟食直接放入冷藏室,有时放好几天才吃。阮光锋介绍,熟食做好后,温度降到常温细菌就很容易滋生,存放超过三天以上的熟食,细菌数量更加惊人,如果再继续食用,很容易发生食物性中毒。“冰箱中储存熟食最好不要超过三天。拿出来吃的时候要检查是否有异味。如果有异味不要食用。即使没有异味,在吃熟食前一定要烧开热透,高温加热是很好的杀菌方式。”

  阮光锋还提醒,冰箱中食物混杂,很容易串味,滋生各种细菌,建议定期清理冰箱。每月至少给冰箱清洁消毒一次,不建议用刺激性的消毒剂。因为它们可能会腐蚀冰箱,反而给细菌提供了藏身之处。(记者钱宇阳)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