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吃萝卜有宜也有忌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自古有“冬天的白萝卜似人参”的说法,说是在冬天吃白萝卜对身体大有裨益。可是,吃萝卜也是有讲究的,吃得不对,效果很可能适得其反。萝卜是人们冬季经常吃的食物,入冬以后的白萝卜更是长得白白胖胖的,惹人喜爱。萝卜确实有很好的药用价值,有消积滞、化痰热、下气、宽中、解毒等功效。...

点击显示 收起

自古有“冬天的白萝卜似人参”的说法,说是在冬天吃白萝卜对身体大有裨益。可是,吃萝卜也是有讲究的,吃得不对,效果很可能适得其反。

萝卜是人们冬季经常吃的食物,入冬以后的白萝卜更是长得白白胖胖的,惹人喜爱。萝卜确实有很好的药用价值,有消积滞、化痰热、下气、宽中、解毒等功效。现代研究也发现,萝卜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可以增强机体免疫力。虽说吃萝卜对身体有诸多益处,但吃萝卜也是有讲究的,吃得不对,效果很可能适得其反。

宜 吃萝卜

吃火锅时加点萝卜  吃火锅时吃的东西杂且多,其中还有很多肉类,因此,最好加点萝卜在汤底里,这样不仅能使火锅汤底味道更鲜美,还能避免消化不良。萝卜有很好的下气消滞作用,在火锅汤底里吸满肉汁的萝卜,也能成为一种味道鲜美、人人爱吃的“药”。

所谓消滞,就是消除饮食的积滞,简单来讲就是帮助消化。进食过多,或进食肉类后出现腹痛、腹胀等消化不良症状时,别急着吃药,先吃几块萝卜试试。

腹胀、便秘者多吃萝卜  饮食停滞的人常表现为腹胀、大便不通、放屁较臭等,可以经常食用萝卜,以帮助消化。食用萝卜后不少人会出现频频放屁的情况,这就是萝卜的下气功效。所谓下气,就是加强胃肠道的运动,使胃肠道的气体从肛门排出,这样能很好地缓解因胀气引起的胃胀、腹胀等不适。

同时,由于萝卜能加强胃肠运动,因此它对功能性便秘也有一定的作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就有用萝卜治疗便秘的记载。

有研究发现,萝卜中还含有可以帮助消化的淀粉酶,以及B族维生素和钾、镁等矿物质,可以起到通便、降脂及预防胆结石等疾病的作用。

咳嗽痰稠吃萝卜  萝卜本身有良好的化痰作用,能够使痰变稀而容易咳出。一般认为萝卜偏凉,所以在化痰方面以清化热痰(黏稠的黄痰)为主。如果咳嗽痰多、痰液黏稠难咳,一般是热痰,这时可吃些白萝卜,对咳嗽、咳痰都有一定功效。

忌 吃萝卜

脾虚者少吃萝卜  由于萝卜有下气、消滞的作用,因此脾胃虚弱(表现为胃纳不佳、大便溏泻),并且没有积滞的人,最好不要经常吃白萝卜。因为过多的行气就有耗气的可能,会使脾胃虚弱的状态无法好转,甚至加重虚弱的情况。

勿和党参、黄芪同食  很多人认为萝卜有解药的作用,建议吃中药的时候不要吃萝卜,其实这是一个误区。从中医理论来说,萝卜和其他中药没有“相畏、相反”的情况,因此不存在对其他中药的影响。但是,由于萝卜有下气和消滞的作用,行气太过则容易破气,因此食用萝卜会影响补气类药物(如人参、黄芪)的补益作用。人们经常用党参、枸杞、黄芪之类药材煲汤,以达到滋补作用,此时就不要再吃萝卜了。

老慢支、哮喘患者别吃萝卜  萝卜性偏凉,因此不适合那些以虚寒为主要表现的咳喘(痰白 、质稀或如泡沫)。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患者的病程一般较长,在体质方面以脾肾亏虚为主,因此不适合食用萝卜祛痰。当然,如果是急性发作期,表现为痰多、色黄、质粘时,萝卜还是可以作为辅助食用的。

作者: 2015-1-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