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冬春季节菜豆类积聚毒素最多 慎防食物中毒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市疾控中心发布今年第3号健康提示眼下正值冬春季之交,菜豆作为餐桌上的常见蔬菜之一,无论单独清炒还是和肉类同炖,都受到不少市民的喜爱。然而食用未炒熟煮透的“四季豆”等菜豆类却极易引起食物中毒。昨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该中心日前发布了今年第3号健康提示,提醒广大市民注意——“四季豆”等菜豆类不煮......

点击显示 收起

  市疾控中心发布今年第3号健康提示

  眼下正值冬春季之交,菜豆作为餐桌上的常见蔬菜之一,无论单独清炒还是和肉类同炖,都受到不少市民的喜爱。然而食用未炒熟煮透的“四季豆”等菜豆类却极易引起食物中毒。昨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该中心日前发布了今年第3号健康提示,提醒广大市民注意——“四季豆” 等菜豆类不煮熟,食物中毒风险大。

  据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与食品卫生科专家介绍,四季豆别名刀豆、云扁豆、白云豆,含有皂甙和红细胞凝集素等有毒物质。摄入未煮熟煮透的菜豆,皂甙可对消化道粘膜产生强刺激作用,引发胃肠炎症状,而红细胞凝集素则产生凝血作用,从而引起中毒,主要临床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部分可有头晕、头痛、胸闷、心悸、乏力、四肢麻木,甚至电解质紊乱等症状。

  另外,面豆也称猫儿豆、东北油豆、扁豆等,外观绿色,部分豆体有红色线纹。面豆含有甙类生物毒素,如烹调不当,未煮熟煮透,也可导致食物中毒。

  冬春季节菜豆类积聚毒素最多

  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与食品卫生科专家表示,冬春季节菜豆类积聚毒素最多,此时应尽量减少此类菜豆的摄入。“菜豆类食物中毒者可先自行催吐,并及时就医。菜豆类食物中毒病程一般为数小时或一天,恢复快,愈后良好。”

  该专家称,另外高温可彻底破坏皂甙和红细胞凝集素的毒性,家庭有效预防菜豆类食物中毒的方法是将其彻底煮熟煮透。“在烹调前,把毒素含量较多的四季豆两头和豆荚去除;在烹调四季豆时,每一锅豆的量不宜过多,用油炒过后,加适量水,加上锅盖焖至少10分钟,并用铲子翻动,使其受热均匀,使外观失去原有的生绿色,进食时无豆腥味。”

  市疾控中心提醒,集体单位食堂和餐饮单位应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强调“四季豆” 等菜豆类中毒的危害,引起工作人员的重视,防止因加工烹调“四季豆” 等菜豆类不当引起集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广州日报 记者贺风玲 通讯员陈子龙)


作者: 2015-1-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