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热门话题:爆米花含铅还能吃吗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日前,媒体报道超市和电影院卖的爆米花含铅。有记者分别在电影院、超市购买了6种爆米花,进行铅含量检测。检测人员发现,在这6份爆米花样本中,有4份样本含铅。其中,爆米花含铅量最高达到0。...

点击显示 收起

日前,媒体报道超市和电影院卖的爆米花含铅。有记者分别在电影院、超市购买了6种爆米花,进行铅含量检测。检测人员发现,在这6份爆米花样本中,有4份样本含铅。其中,爆米花含铅量最高达到0.042毫克/公斤,而最低的为0.018毫克/公斤。

爆米花作为一种膨化食品,深受许多人的喜爱。在影院看电影,吃爆米花成为年轻人的一种时尚。根据我国国家食品卫生标准,膨化食品的含铅量不得超过每千克0.5毫克。从新闻所报的检测结果来看,4份含铅的爆米花的含铅量并没有超标。

铅可通过呼吸道消化道被吸收

铅是重要的环境污染物之一,随着工业的发展,在一些地区重金属污染物进入环境造成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和生物污染, 从而破坏生态环境, 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潜在的风险和危害。自100年前澳大利亚Gibsorl 医生发表了墙壁上的油漆是昆士兰儿童铅中毒主要原因的论文,揭开了困扰已久的儿童铅中毒病因之谜。此后,科学家开始了对环境铅污染和儿童铅中毒研究和干预的长期努力。

铅主要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进入人体,成人经呼吸道吸入的40%~50%铅和膳食经消化道摄入铅的10%左右可被吸收;而在儿童,铅在消化道吸收可以达到50%。空腹、铁缺乏和低饮食钙,能够促进铅吸收。有研究表明,铅很容易通过胎盘由母体向胎儿转移,因此孕妇血液中铅水平对胎儿有影响。

要改变对铅“零容忍”态度

铅是自然界固有的金属元素,由于岩石风化、飓风、火山爆发等自然因素影响,可以造成铅在环境中的重新分布。人类对于铅五千年的开发利用,增加了铅在环境中的分布范围和浓度。由于环境和人为因素的累积影响,现代人,无论男女老幼,哪怕是刚呱呱落地的婴儿,体内都有铅的存在;但是绝大多数人都是健康个体,而不属于铅中毒患者。由于环境和人为因素的累积影响,空气、水源、土壤及各种动植物中,其铅含量也不可能是零,在其符合相应卫生标准的前提下,它们也不是导致人体铅中毒的环境介质。因此,人们需要改变对铅含量“零容忍”的态度。

符合卫生标准的爆米花可以放心吃

爆米花含铅,能吃吗?要很好地回答这个问题,先要搞明白毒物对人体危害的剂量-效应关系规律。我国卫生工作者曾经对市售爆米花中铅的含量进行分析与研究,发现生产爆米花原料玉米中的铅含量平均为0.115mg/kg,符合国家卫生标准,但是经加工成爆米花后,铅的含量平均达到4.96mg/kg,是加工前的40多倍,大大超过了相应的食品卫生标准。究其原因,是因为所使用爆米花机的密封层用含有铅的铸铁生产,由于铅的熔点只有327.4℃,当加热至400℃~500℃时即有大量的铅蒸气逸出。而爆米花的生产过程,其瞬间温度可达400℃左右,因此,如此生产的爆米花,其铅含量较原料玉米有了很大的增加,食用后会给人体带来铅危害的风险。

现在爆米花的生产,早已摆脱了对早期含铅“转炉”的依赖,在制作工艺上还增加了平底锅、微波炉的加工方式。因此,对于符合国家食品卫生标准的爆米花,即使其食品原料中含有微量铅,也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作者: 2015-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