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平时吃低钠盐就一定好吗?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文章来源:蝌蚪五线谱流言:钠盐摄入量过多是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低钠盐是指以碘盐为原料,在盐中添加一定量的氯化钾和硫酸镁等其他物质的盐,旨在保持咸味的同时,减少钠的摄入量。于是有人认为,低钠盐就能放心大胆地吃了。真相:一般而言,食用低钠盐对于预防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有积极的预防效果,......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章来源:蝌蚪五线谱

  流言:

  钠盐摄入量过多是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低钠盐是指以碘盐为原料,在盐中添加一定量的氯化钾和硫酸镁等其他物质的盐,旨在保持咸味的同时,减少钠的摄入量。于是有人认为,低钠盐就能放心大胆地吃了。是这样吗?

  真相:

  一般而言,食用低钠盐对于预防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有积极的预防效果,值得推广。 但低钠盐过量使用一样会造成钠摄入量超标。此外,低钠盐含钾丰富,对于有些病人如肾脏病患者,会造成肾脏负担,若不能将钾有效排出体外,会导致高血钾,甚至有心脏衰竭的危险。

  低钠盐

  钠盐摄入量过多不仅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也是胃病、骨质疏松、肾脏疾病的重要推手。因此,多年来,各国政府和世界卫生组织一直致力于降盐行动,即降低人群的钠盐摄入量。

  然而,现状不容乐观。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人的日均钠盐摄入量为5g,其中钠为2g,我国推荐人日均钠盐摄入量为6g。人群的实际摄入量呢?最近一次《全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居民每人每日食盐为12克——足足高出了世界卫生组织标准1倍之多。

  有学者认为,我国的饮食长期以植物性食物为主,以食盐作为佐 料可以去除植物本身的苦涩口味,增加食欲,因而,产生了以食盐及含盐量高的咸味调料为主的餐饮烹制方法。久而久之,人们习惯了食盐对味蕾的刺激.以致产生 了味觉的继承性。此外,放盐少的菜肴变得非常清淡,人们会觉得难以入口,没有食欲。在一个涉及200个成年人消费者的食盐摄入量调查中,78%以上的消费 者都认为自己的食盐摄入在每天6克以内。也就是说人们在不知不觉中,钠的摄入量就过量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低钠盐应运而生。

  低钠盐,是指以碘盐为原料,在盐中添加一定量的氯化钾和硫酸镁等其他物质的盐,旨在保持咸味的同时,减少钠的摄入量。

  咸味是钠离子产生的。在元素周期表中跟钠同一族的其他金属, 因为其原子结构上的相似性,也具有一定的咸味,并且原子序数越小,咸味越强。不过,比钠更小的,如锂,具有强烈毒性,不能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因此,钾成 为一种较为理想的选择。虽然它的咸味不如钠,但对于一般健康人来说,多摄入一些钾,不但无害,甚至有益,因此,它被广泛用于低钠盐中。

  目前,市售低钠盐含60%~70%的氯化钠,含20%~35%的氯化钾。

  对北京市民一项研究显示,使用低钠盐的家庭的人均钠盐摄入量 低于使用普通盐食用者约3g。钠来源广泛,包括直接来自在家烹调时的钠盐添加、酱油等含钠调味品的使用、在外就餐时的钠盐摄入,自然食品如牛奶、蔬菜等本 身固有的钠,其结果差异性并不显著;低钠盐的使用与在家烹饪时的食盐添加量有关,在此研究中,低钠盐组在家的人日均摄入量低于普通盐组1.7 g(P<0.05),故认为低钠盐的使用对于减少在家烹调时的钠盐摄入量有一定作用,低钠盐组的尿液中的钠/钾比值也显著低于普通盐组,与此前研究 结果相符。

  另外,大量证据表明钾缺乏在高血压及其心血管并发病中担当重 要角色。补钾能减少抗高血压药物的使用。某研究显示,在1年的随访后,高血压患者通过增加饮食的钾摄入量后,81%的人对药物的需求减少了基础量的一半以 上,38%的人不再需要抗高血压药物来控制血压,而相比之下,对照组的数字分别为29%和9%。

  所以,笔者认为食用低钠盐对于预防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有着积极的预防效果,值得推广。

  需要指出的是,切不可因为是低钠盐就大量使用,否则,一样会造成钠摄入量超标。除此之外,有些病人,如肾脏病患者,不可盲目选用低钠盐,因为低钠盐含钾丰富,会对肾脏造成负担,若不能将钾有效排出体外,会导致高血钾,可能产生心律不齐,甚至心脏衰竭的危险。


作者: 2015-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