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快过年了大吃大喝影响健康 这些健康贴士不得不看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快过年了,针对这段时间的高发病,专家给出指导——预防“节日病”,记住这些健康贴士2月6日晚,由广西卫生计生委、广西疾控中心主办,广西新闻网承办的“健康迎新春红火过大年——健康中国行-广西全民健康素养促进活动”社区宣传活动,在南宁市青秀区仙葫广场举行。活动通过文艺演出、健康咨询、互动问答、健康宣教等......

点击显示 收起

快过年了,针对这段时间的高发病,专家给出指导——

预防“节日病”,记住这些健康贴士

2月6日晚,由广西卫生计生委、广西疾控中心主办,广西新闻网承办的“健康迎新春红火过大年——健康中国行-广西全民健康素养促进活动”社区宣传活动,在南宁市青秀区仙葫广场举行。活动通过文艺演出、健康咨询、互动问答、健康宣教等方式,向市民普及科学就医知识,传播疾病防治和保健知识、技能,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养成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

自治区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冬春季是流感、人禽流感、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时节。埃博拉出血热、疟疾、手足口病、水痘等,也是今冬明春重点传染病,父母需重视儿童麻疹、手足口病的预防与甄别;对从非洲、东南亚回家过年的务工人员要开展埃博拉、疟疾、艾滋病防控宣传及健康筛查,提高防病意识和技能。

此外,有关部门加大春节期间易发公共卫生防护知识宣传,如食物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和大吃大喝有害健康等。为应对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经要求各级疾控机构,全方位加大春节期间的防控力度。

相关新闻

3问疾控专家

1.冬春季哪些传染病容易暴发?

疾控专家:冬春季节气候寒冷,气温变化大,是各种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主要包括了流感、禽流感、麻疹、水痘、手足口病等。这些都属于呼吸道传染病,预防综合措施有:

1.及时到医院就诊。

2.及时接种麻疹、流感水痘等疫苗。

3.讲究个人和家庭环境卫生,勤洗手、常通风、吃熟食、多喝开水、勤晒衣被等。

4.要坚持体育锻炼和耐寒锻炼,适当增加户外活动,提高机体对病原菌的抵抗力;饮食上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适当增加水分和维生素、蛋白质的摄入;生活有规律,保证睡眠,不吸烟少喝酒,并注意保暖防止感冒

5.已患有呼吸道传染病的患者咳嗽、打喷嚏时应捂住口鼻,防止污染空气。

6.传染病高发季节,避免前往空气不流通、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发病期患者。

2.对出入境人员有哪些健康提示?

  疾控专家:前往非洲、东南亚等疟疾高发区旅游前,应准备抗疟药、驱蚊剂等预防用品,了解必要的自我保护健康知识等。回国后出现发冷、高热、出汗、全身酸痛等症状,可能是在国外感染了疟疾,请立即到正规医院就诊;并告诉接诊医生你们刚从高疟区归国的信息,提醒医生患的会不会是疟疾。

  非洲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等国家是埃博拉流行的主要疫区,预防埃博拉要注意几点:1.尽量避免到疫区旅游,2.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3.避免密切接触发烧人士或患者及野生动物;4.食物彻底煮熟才可进食;5.从疫区回国,应在居住当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的指导下,接受为期21天的自我健康监护。

  3.对春节期间饮食有何建议?

  疾控专家:逢年过节、亲朋好友聚会,离不开的是吃。吃,没有问题,问题是如何吃。

  第一,不暴饮暴食、大吃大喝。

  暴饮暴食、大吃大喝是引起胃肠道等其他疾病的一个重要原因。大吃大喝超出了身体对食物消化的能力,就容易引起胃肠功能失调。大吃大喝后,短时间内需要大量消化液来消化食物,会明显增加胰腺的负担,使十二指肠内压力增高,从而增加发生急性胰腺炎或急性胆囊炎的危险。另外,大吃大喝会明显增加心脏病急性发作的危险。

  第二,少吃油腻食物。

  过多的油腻食物会停留在胃肠内,不能及时得到消化,很可能引发急性胃肠炎,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第三,尽量举办家宴。

  餐馆、饭店对肉类的加工往往有一道“过油”的程序,就是把准备好的肉类在热油中烹调成熟,然后再回锅加辅料和调味品烹调成菜。这样的烹调过程增加了菜肴中油脂的含量。在家里做饭,既增加感情和友谊,又做出了安全、可口的饭菜,有益健康。(记者 陈佳嘉)


作者: 2015-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