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血糖高但总是饿该怎么办 5种饮食技巧应对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大家都知道,血糖低的人会觉得饥饿,这是因为低血糖的时候,细胞会缺少葡萄糖,这个缺糖的刺激不断传入大脑,从而使大脑不时发出对糖需求指令,产生“饥饿”的信号。那么血糖高也会饥饿又是怎么回事呢。糖尿病人血糖高,但他们也老觉得饿,是因为胰岛素相对或绝对不足,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无法使葡萄糖充分进入细胞。......

点击显示 收起

大家都知道,血糖低的人会觉得饥饿,这是因为低血糖的时候,细胞会缺少葡萄糖,这个缺糖的刺激不断传入大脑,从而使大脑不时发出对糖需求指令,产生“饥饿”的信号。那么血糖高也会饥饿又是怎么回事呢?

糖尿病人血糖高,但他们也老觉得饿,是因为胰岛素相对或绝对不足,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无法使葡萄糖充分进入细胞。虽然体内不缺葡萄糖了,但是细胞内会依然缺乏,影响人的食欲中枢,造成“细胞饥饿”的假象。

血糖高总是饿怎办呢?

饥饿感是糖尿病的一种症状,病情改善后,就会随之减轻。量与习惯相关,减少食量会感到饥饿,但为了治疗疾病,要学会适应。控制饮食时可采用如下办法可以对付饥饿感:

1.控制饮食要循序渐进。如果主食量限制过快,一下子从吃得很多降至300克以下,难以耐受,对机体恢复也不利。因此,可每周减少主食100—200克,一般1个月左右应限制到每日300克左右。

2.调整饮食结构。应多吃低热能食品,如黄瓜、大白菜、豆芽、菠菜、冬瓜、南瓜、韭菜、青椒、莴笋、茄子、菜花及海藻类、蘑菇类、豆腐等。多选用粗杂粮代替细粮,如红豆粥、莜麦面以及三合面、玉米面制作的馒头、面条等。

3.高纤维食品可使胃排空延缓、肠运转时间改变,可溶性纤维在肠内形成凝胶可使糖的吸收减慢,同时可以增加耐饥力,高纤维食物包括麦麸、玉米皮、甜菜、海藻类植物等。

4.糖尿病在每餐前先吃一碗蔬菜,含碳水化合物4%以下的蔬菜任选一种,少用油,以增加饱腹感,然后再进正餐。  5.血糖高的人可以试试少食多餐。即在两餐之间饥饿时,可吃些黄瓜、西红柿等来加餐,不过加餐的量要记得从正餐中减去。


作者: 2015-2-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