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好”食物悠着吃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俗话说过犹不及,饮食营养方面同样如此,有些食物确实很健康,但若不加节制地摄入,也会导致不良后果。最近,美国《女性健康》杂志网站刊登专家意见,介绍了一些不能多吃的健康食物。但美国西奈山医院胃肠动力中心主任吉娜·山姆指出,橘子和番茄是高酸性食物,吃太多可引起胃食管反流,久之更会诱发食管病变。菠菜。...

点击显示 收起

俗话说过犹不及,饮食营养方面同样如此,有些食物确实很健康,但若不加节制地摄入,也会导致不良后果。最近,美国《女性健康》杂志网站刊登专家意见,介绍了一些不能多吃的健康食物。

橘子和番茄。酸甜可口的橘子和番茄营养丰富。但美国西奈山医院胃肠动力中心主任吉娜·山姆指出,橘子和番茄是高酸性食物,吃太多可引起胃食管反流,久之更会诱发食管病变。山姆表示,普通人一天吃橘子或番茄不宜超过2份(一份为一个拳头大小),如果已有胃食管反流症状最好不要吃。

豆腐。豆腐是最常见的食材之一,但《营养医学教科书》作者、医学博士艾伦·加比指出,制作豆腐的主要原料大豆可帮助控制血压和胆固醇水平,但若吃得太多,会抑制人体对铁的吸收,尤其是女性,可能因此出现缺铁性贫血。专家表示,目前没有确切数据表明吃多少大豆算不过量,但比较安全的吃法是每天食用量不超过2份(约400克)。

菠菜。菠菜是食物纤维、多种维生素、矿物质以及植物蛋白的良好来源,且菠菜富含叶黄素,有助预防老年性黄斑变性,保护视力。但菠菜中含有较大量的草酸,这种化合物可能会导致肾结石,草酸钙肾结石患者应少吃或避开菠菜。在烹制菠菜前,最好先用开水焯一下,能去掉大部分草酸。

金枪鱼罐头。金枪鱼罐头方便又美味。山姆指出,金枪鱼本身营养价值高,但由于海水可能遭受重金属污染,容易导致金枪鱼体内汞富集,且通常高于其他鱼类。过度摄入汞会导致视、听力障碍,以及动作失调、肌无力等问题。她建议,一周吃金枪鱼罐头不要超过3~5罐,可同时食用营养价值相似、汞富集度较低的鲑鱼、鳕鱼、虾类等来替代金枪鱼。

动物蛋白质。蛋白质是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对维持肌肉水平有重要作用,其分为动物蛋白质和植物蛋白质两类。福尔曼表示,如果日常蛋白质来源主要是动物蛋白质,可能会引起胰岛素水平的变化,加快人体老化速度,增加乳癌风险。刊登在《细胞代谢》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若人体摄取的总热量中,20%来自动物蛋白质,会使其因癌死亡的风险增加4倍,整体死亡风险增加75%。福尔曼建议,日常饮食不要吃肉太多(动物蛋白质),而应以适量的豆类、坚果、谷物等植物蛋白代替。


作者: 2015-2-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