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吃胃药常见的四大错误时刻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古人打仗讲究天时,吃胃药好比打“护胃战”,也需要把握好时机。但我们在临床上发现,很多人并没有选对时间,在错误的时刻吃了胃药,影响了战役的胜利。错误一:饭后吃拉唑和吗丁啉。错误二:喝酒应酬前吃。...

点击显示 收起

古人打仗讲究天时,吃胃药好比打“护胃战”,也需要把握好时机。但我们在临床上发现,很多人并没有选对时间,在错误的时刻吃了胃药,影响了战役的胜利。

错误一:饭后吃拉唑和吗丁啉。奥美拉唑、兰索拉唑等药物具有抑制胃酸的作用,空腹用效果较好。吗丁啉是增加胃动力的药物,一般在服用后半小时到一小时起效,建议饭前半小时服用,否则不能及时缓解腹胀症状,吃得太晚可能更容易饿,造成进食过多,加重胃部不适。

错误二:喝酒应酬前吃。经常喝酒应酬容易伤胃,有人认为吃胃药能“预防”,实际上并非如此。理论上,胃黏膜保护剂等药物能减少酒精直接接触胃,减少相应刺激。但实际上,应酬中一般饮酒量较大,靠服胃药护胃不一定有效,酒精还可能影响药物作用,引起不良反应

错误三:熬夜胃不舒服就吃。熬夜时常会觉得胃不舒服,原因是熬夜会刺激胃酸分泌,这时自行用药很容易出错,反而加重症状。例如熬夜引起的消化功能紊乱用拉唑类药物基本无效,吃吗丁啉效果更明显,建议咨询医生后服用。  错误四:喝水前吃胃黏膜保护剂。胃黏膜保护剂是个大概念,服用时间不能一概而论。一般来说,这类药最好在饭前半小时吃,但也有部分药物需在饭后吃。此外,吃完胃黏膜保护剂不宜立即喝水,否则会将药物刚在胃黏膜上铺设好的“保护层”冲淡或破坏,影响效果。

此外,长期胃部不适者,吃胃药不能只根据说明书,最好到正规医院消化科检查,按照医生建议选药。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 翟力新


作者: 2015-2-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