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一口饭嚼20次 身体更受益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吸烟、运动不足、不良生活方式等都是早亡风险。WHO的报告指出,中国的很多关键性风险因素都高得令人担忧:超半数男性吸烟,超过4/5的青少年没有进行足够的体育活动,约1/5的成年人有高血压。面对“过早死”的威胁,WHO驻华代表施贺德称:“只要改变常见的不良生活习惯,比如吸烟、酗酒、饮食不健康及运动不足等,就可以......

点击显示 收起

1月19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2014年全球非传染性疾病现状报告》指出,每年有超过300万中国人在70岁前死于心脏病、肺病、脑卒中、癌症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WHO将此类死亡定义为“过早”死亡。在2012年全球3800万名死于非传染病的患者中,有42%的人属于过早死亡,其实他们本可以避免这种不幸。

与“过早死”相比,大家对“过劳死”可能相对更熟悉。但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主任医师周迎春表示,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时不时就会听说“某某突然患上癌症”、“某某英年早逝”,其实“过早死”时时刻刻埋伏在我们身边。以癌症为例,最近几年呈现出明显的年轻化趋势,如肺癌乳腺癌、淋巴瘤、肝癌、白血病等,年龄最小的患者甚至只有七八岁。糖尿病和高血压也同样如此,糖尿病的发病期本应该在40岁以后,但临床上的年轻患者却越来越多。还有不断传来的年轻人猝死的新闻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吸烟、运动不足、不良生活方式等都是早亡风险。WHO的报告指出,中国的很多关键性风险因素都高得令人担忧:超半数男性吸烟,超过4/5的青少年没有进行足够的体育活动,约1/5的成年人有高血压。空气污染也是早亡风险之一,除了与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呼吸道疾病有关外,还与脑卒中、缺血性心脏病、癌症等存在联系。中华医学会会长陈竺在《柳叶刀》杂志发表的评论称,空气污染每年致使35~50万中国人早亡。

面对“过早死”的威胁,WHO驻华代表施贺德称:“只要改变常见的不良生活习惯,比如吸烟、酗酒、饮食不健康及运动不足等,就可以有效避免。”

1.每天快走半小时

久坐是健康的大敌。英国麦克米兰癌症援助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缺乏运动会使人的寿命减少3~5年,癌症、心脏病和脑卒中的风险升高25%~50%,而每天只需走路20分钟,每年就能帮助3.7万人远离慢病导致的过早死亡。走路适合大多数人,每次20~30分钟,每周2~3次。最好稍微加快速度,配合手臂摆动,拍打肩﹑胸﹑腹﹑腰等部位,有舒筋活络﹑缓解紧张﹑消除疲劳的效果。周迎春建议,还可以一边走一边逆时针揉腹部,药王孙思邈就坚持“食后即以热手摩腹”,认为“能除百病”。

2.多吃果蔬少吃肉

WHO报告指出,遏制糖尿病和肥胖的上升趋势可减少早亡风险,这主要与避免高脂肪、高蛋白饮食有关。美国南加州大学研究发现,50岁左右的中年人,每日摄取的热量有20%来自动物蛋白(主要是肉类或乳制品),其死于癌症或糖尿病的风险会增加4倍,在接下来的18年里死亡的风险增加近2倍,而植物性蛋白(如豆制品等)摄入较多的中年人不存在早亡风险。果蔬中含有大量抗氧化物质,可延缓酒精、烟草、肥胖带来的危害。欧洲一项研究发现,每天果蔬摄入量超过569克的人,比摄入量少于249克的人早亡风险降低10%,寿命延长1年多;假如日均再多吃200克果蔬,早亡风险再降6%。经常喝酒吸烟的人,每日食用560克以上果蔬,因心血管病死亡的风险降低15%。

3.警惕盘中隐形盐

数据显示,全世界每年因高盐饮食导致死于心血管疾病的人,约为160万。WHO建议,各国要通过政府干预,把高血压患者减少25%,平均食盐摄入量减少30%。中国营养学会建议,健康成年人每天食盐的摄入量是6克,但饮食中的隐形盐也要引起注意,比如一瓶酱油的含盐量最低也在15%以上;每100克味精中含盐量为20.7克;汉堡、薯条、方便面、罐头、腌制食品也是藏盐大户;奶酪、面包、饼干等发酵前需要抹上一层盐,也要少吃。

4.饮酒不超过一杯

早在2006年,WHO就将中国列为酒精“重灾区”,由酒精引起的死亡率高于吸烟。研究发现,有60种疾病是酗酒造成的,其中包括引起早亡的肝硬化、肝癌等。马上要到春节了,周迎春建议大家在聚餐时,能不喝酒就不喝,提前想好“拒酒词”,即使喝也最好不要超过一杯,更不要空腹喝或“一口闷”。

5.随时戒烟都受益

吸烟的危害人尽皆知。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研究显示,12岁前就吸烟的人,55岁前死亡的风险比普通人高86%。英国牛津大学研究发现,吸烟会让人早死10年,但如果40岁前能戒烟,可减少90%的早亡风险;30岁前戒烟,早亡风险可进一步减少97%。周迎春表示,不管什么年龄戒烟,都能降低早亡风险。因此,不要拿“岁数大了戒不掉”、“抽了一辈子烟无所谓”等做借口。

6.每口饭嚼20次

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研究发现,胃口不好的老人易早亡。周迎春指出,中医有“人以胃气为本,以及内伤脾胃,百病由生”的说法。胃不仅是消化系统的重要器官,还参与调节几乎全身所有器官的活动。建议中老年人吃饭要定时定量,少吃多餐,细嚼慢咽,每口咀嚼不低于20次,以减轻肠胃负担。平时多按摩足三里穴(位于外膝盖下面3寸、胫骨外侧约一横指处)也能提高脾胃功能。

7.心情开朗多交友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李建明教授告诉记者,早亡与人的性格、情绪等心理因素息息相关。美国研究发现,总是压抑情绪的人,早亡风险高出1/3,他们往往会出现酗酒、抽烟、爱吃垃圾食品等表现,最终死于心脏病或癌症。完美主义也很伤身。多项研究表明,完美主义者对自己和他人要求过高,遇到问题爱自己扛,易导致睡眠质量差、情绪消极,增加消化系统、心血管、内分泌等疾病风险。需要注意的是,过于乐观也是早亡风险之一。他们往往会忽视身心存在的问题,认为自己“什么病都不会生”,因此治疗不及时。比如,日本一项研究发现,越是性格乐观的人,减肥成果越小。李建明建议,天生乐观原本是优势,但一定要多留意身体发出的疾病信号,及时就医。



作者: 2015-2-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