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上班犯困恶心厌食 专家支招破解“节后综合征”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阅读提示】昨天,是节后上班第一天。如果有类似的症状出现,那么注意,你有可能是患上了“节后综合征”。医生提醒,远离“节后综合征”,可以做到以下几点。症状一前一夜失眠,上班想睡觉在一家设计公司上班的都市小白领杨女士说起上班第一天,用了两个字来形容:“惨烈”。...

点击显示 收起

【阅读提示】

昨天,是节后上班第一天。你是否感觉睡眠不足,迟迟进入不了工作状态,看东西都觉得眼睛发花呢?如果有类似的症状出现,那么注意,你有可能是患上了“节后综合征”!医生提醒,远离“节后综合征”,可以做到以下几点。

症状一

前一夜失眠,上班想睡觉

在一家设计公司上班的都市小白领杨女士说起上班第一天,用了两个字来形容:“惨烈”。她说,从早上起床开始,就十分痛苦。

9点要到单位打卡的她,在前一天晚上失眠了,一直到夜里三四点才勉强入睡。为了能在新年上班的第一天不迟到,她设置了4个闹钟,时间从7点半一直到8点。然而,这也抵挡不住她汹涌的睡意。最后,还是妈妈实在看不下去,硬是把她拖出了被窝。

好不容易踩着点赶到公司,杨女士也丝毫没有感受到“新年新气象”,坐在自己的桌子前,她东倒西歪,只想睡觉。看看周围的同事,几乎都是同样的状态,浑浑噩噩地熬到了下班,几乎没做几件事。“太痛苦了,都是放假熬夜惹的祸!”杨女士无奈地说。

■建议

千万别再熬夜啦!

其实,像杨女士这样,在节后第一天精神萎靡,只想睡觉的市民并不在少数。而这与假日里熬夜甚至通宵玩乐,生物钟被打乱有关。

想要用最快的速度调整好自己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去,就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规律作息,保证睡眠时间,避免熬夜。如果因为生物钟被打乱而睡不着,可以在临睡前喝一点有助于睡眠的牛奶、听一些舒缓的音乐等。临睡前用热水泡泡脚也是改善睡眠质量的好方法之一。如果情况较为严重,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镇静、安眠药物,但睡眠改善后,要立即停止使用。

症状二

肩痛难忍,“麻将肩”发作

市民张先生酷爱打麻将,春节期间,可算是过足了瘾。亲戚朋友相聚,刚吃完饭,往往就迫不及待地坐下来开始打麻将。就这样,张先生从大年初一一直打到大年初五。

昨天是上班的第一天。早上刚起床,张先生就感觉肩痛难忍,他试了试,连胳膊都抬不起来了。“其实前几天就有点疼了,我没在意,没想到上班第一天就变成了这样。”张先生说,自己在单位里坐了一上午,下午就赶紧到医院求医。

经检查,医生告诉他,他得了“麻将肩”,这种症状的临床表现多为肩颈部疼痛难忍。这是因为在打麻将时,双手保持平抬状态,导致肩颈肌肉紧绷,时间过长就会引起疼痛,严重者需要治疗4—6周。而在节后,像张先生这样中招的中老年患者还真不少,整个科室内人满为患,一问之下,不少人都是喜欢打麻将的“麻友”。

■建议

及时检查,对症下药

“最重要的是注意多休息和活动。”市一院骨科专家顾德毅告诉记者,春节过后,不少中老年人都会因为肩部疼痛就医,大多数人都认为自己是得了“肩周炎”,但其实造成肩部疼痛的原因很多。一般来说,肩周炎多发于50岁以上的人群,与长期缺乏运动和不良姿势有关,在假期内连续打几天麻将,并不会引起肩周炎。所以在发现肩部疼痛后,最好到医院进行检查,对症下药,以免贻误病情。

症状三

头晕眼花,看屏幕模糊

长假结束,上班的第一天,盯着电脑屏幕,你是不是觉得字有些模糊?从事文字工作的小赵就表示,第一天上班,一向身体很好的她居然感觉头晕了,看着电脑上的字也有些模糊,眼睛干涩得厉害。

她回忆说,自己在过年期间,好好地补了几部一直没时间看的“韩剧”,有时候一看就看到了凌晨四五点,那时候她就感觉眼眶有些酸胀,但一直没在意。但在结束假期回到工作岗位时,却发现这些不适症状并没有缓解,甚至看东西偶尔还会重影,让她十分忧心。

■建议

多眨眼,缓解用眼过度

医生指出,这种状况,与“视疲劳”有关,尤其是年轻人,是“视疲劳重灾区”。春节长假期间,不少人通宵达旦地上网,会造成用眼过度,不仅会造成眼胀、刺痛、干涩等不适,甚至会引发干眼症或眼部炎症。在上班后,应尽快调整作息时间,保护好眼睛。虽然工作中无法避免电脑和电子产品的使用,但可以每隔一小时休息10分钟,同时多眨眼、多转眼球,缓解用眼过度。

症状四

看到大鱼大肉

就“恶心”

春节长假期间,走亲访友,同学聚会样样离不开“吃”。而吃的菜肴也多是鸡鸭鱼肉,十分丰盛。但这样油腻的吃了几天后,不少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伤食症”。

“我现在看到吃的就恶心,感觉过年吃‘伤’了。”市民钱女士说,自己现在看到红烧肉、烧鸭一类的东西,就觉得特别恶心,即使是到了饭点,也感觉肚子是饱的,什么都吃不下。

■建议

适当吃些素,做做运动

对此,市一院消化内科专家表示,长假期间,不少人暴饮暴食,或是吃了太油腻食物,打破了日常的进食习惯和规律,肠胃负担加重,导致功能紊乱,消化液供给不足,人会出现恶心呕吐、腹胀腹痛等症状。

对待这种症状,首先要“管住嘴”,立即停止暴饮暴食,适当吃素一些。其次,要“迈开腿”,做一些运动,让身心都“动”起来。如果症状持续时间较长,最好到医院请医生诊断,在他们的指导下吃一些健胃消食片等药物。



作者: 2015-2-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