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无糖汤圆真无糖?糯米面皮可致血糖快速升高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胶东在线网3月3日讯(记者张倩通讯员曰雷正毅)再过几天,就是一年一度的正月十五元宵节了,市场上各式各样的汤圆品种花样翻新。在名目繁多的各式汤圆中,售价比同类普通汤圆贵三四成的无糖汤圆,颇受市民青睐。无糖汤圆真的不含糖吗。由于汤圆的面皮是糯米制作的,富含碳水化合物,即使馅料中不添加蔗糖,也不能称......

点击显示 收起

  胶东在线网3月3日讯(记者 张倩 通讯员 曰雷 正毅) 再过几天,就是一年一度的正月十五元宵节了,市场上各式各样的汤圆品种花样翻新。在名目繁多的各式汤圆中,售价比同类普通汤圆贵三四成的无糖汤圆,颇受市民青睐。无糖汤圆真的不含糖吗?记者采访了市疾控中心营养专家。

  无糖食品一般是指不含蔗糖(甘蔗糖和甜菜糖)、葡萄糖、麦芽糖、果糖等的甜味食品,其甜味是通过其他甜味剂实现。在我国,已经批准列入使用卫生标准的食糖替代品有麦芽糖醇、山梨醇、木糖醇、乳糖醇。按照2013年正式实施的《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规定,产品如果标注“低糖”或者“无糖”字样,应该标明相关含量,或者采用“不添加蔗糖”之类的说明性文字。固体或液体食品的糖(指所有的单糖和双糖)含量低于0.5g/100g(100mL)才能标注为无糖。

  由于汤圆的面皮是糯米制作的,富含碳水化合物,即使馅料中不添加蔗糖,也不能称为无糖食品甚至是低糖食品。糯米的主要成分是淀粉,淀粉进入肠道会水解,吸收后转化成葡萄糖。营养专家告诉记者,糯米粉可使血糖升高,与白糖相差无几,甚至比蜂蜜还要快。目前在汤圆加工中,为了保持口感,不少商家往往使用猪油或植物奶油。这些原料都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或反式脂肪酸,本身就属于油腻、热量高的食品。市疾控营养专家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轻信无糖噱头,尤其是糖尿病高血压患者,即便是所谓的无糖汤圆也不主张多吃。

  当下,我国无糖产品市场较为混乱。有的商家将无蔗糖等同于无糖,有的则不按照国家规定的剂量使用甜味剂,其产品中的甜味剂含量往往超标。有的商家虽然标注“无蔗糖”,但在其配料表中却标注加有白砂糖或葡萄糖。为此,营养专家建议消费者,购买时要认真阅读产品配料表,看其中是否含有蔗糖、白砂糖、葡萄糖等可能导致血糖升高的糖分,尽量购买正规企业生产的产品。


作者: 2015-3-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