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食药局发布食品安全预警 误食毒蘑菇进入高发期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气温回升、雨水充沛,在野外踏青时看到野生蘑菇可别乱采。3月11日,东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今年第二号食品安全预警称,时下是毒蘑菇中毒的高发季节,广大市民应不采、不食、不买、不卖野生蘑菇,警惕误食毒蘑菇中毒。毒蘑菇又叫毒蕈,据有关资料显示,在我国约有100多种,其中含剧毒能对人致死的有10多种,常见毒......

点击显示 收起

  气温回升、雨水充沛,在野外踏青时看到野生蘑菇可别乱采。3月11日,东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今年第二号食品安全预警称,时下是毒蘑菇中毒的高发季节,广大市民应不采、不食、不买、不卖野生蘑菇,警惕误食毒蘑菇中毒。

  毒蘑菇又叫毒蕈,据有关资料显示,在我国约有100多种,其中含剧毒能对人致死的有10多种,常见毒性强的有褐鳞小伞、肉褐鳞小伞、白毒伞等。由于毒蘑菇与食用菇外形相似,难于区别,极易误食而引起中毒。毒蘑菇毒性非常强,中毒的临床表现复杂多样,误食后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以及精神亢奋、幻觉等精神症状,严重的可出现溶血、肝脏和肾脏损伤等严重症状。目前对有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且中毒症状严重,发病急,死亡率高。在东莞,每年都有数起误食毒蘑菇的事件,而在2014年,东莞长安、谢岗等镇就发生市民误食“白毒伞”身亡的事故。

  食药监局提醒,市民不要轻信民间或网传的一些没有科学依据的毒蘑菇鉴别方法;不要轻易采食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对于市场上售卖的野生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轻易食用;禁止集体聚餐、餐饮服务、民俗旅游等单位自采、加工、食用野生蘑菇,确保公众饮食消费安全。如有市民食用蘑菇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可先让误食者服用大量温盐水,然后用手指刺激咽部,促使呕吐。催吐后,务必立刻到医院诊治。 (记者/欧雅琴)


作者: 2015-3-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