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只喝可乐不喝白开水 宁波23岁小伙喝出了肾炎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浙江在线03月12日讯(钱江晚报记者李竹青)今天是第10个“世界肾脏日”。肾脏日所在的一周,便是“肾脏周”。一问,原来是医院“肾脏周”推出的“喝一杯水,送一杯水”活动,每天赠送120份,将持续到3月13日。鄞州二院肾内科主任包蓓艳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临床上,因喝水少、用饮料代替水而诱发肾脏疾病的例子太多了,而且......

点击显示 收起

  浙江在线03月12日讯(钱江晚报记者李竹青)今天是第10个“世界肾脏日”。肾脏日所在的一周,便是“肾脏周”。

  这周以来,很多上午到鄞州二院就诊的市民发现,在门诊大厅,总能看到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手中拿着瓶装水,免费赠送给大家。

  一问,原来是医院“肾脏周”推出的“喝一杯水,送一杯水”活动,每天赠送120份,将持续到3月13日。

  为什么发起这样的活动?鄞州二院肾内科主任包蓓艳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临床上,因喝水少、用饮料代替水而诱发肾脏疾病的例子太多了,而且大多都是年轻人。在“肾脏周”发水,就是想提醒市民,要养成健康饮水的习惯,好好保护肾脏。

  误区高蛋白高盐饮食,喝水少后果健壮男子突发肾结石

  “我最不爱喝白开水了,淡而无味,咽不下去。”生活中,常听到有人这样说。

  31岁的业务员小周就是一个例子,一提到喝白开水,他就皱眉。虽然知道多喝水对身体好,但这种无色无味的液体一进到嘴里,他就觉得难以下咽。

  前几天,小周突然觉得腰又酸又胀,疼得厉害,甚至一整天也没有小便,还发起了烧。

  一向身强体壮的,怎么会突然生病?到医院一检查,肾结石。

  医生了解了小周的生活习惯后分析,他平时应酬多,饮食以高蛋白、高脂肪、高盐类食物为主,经常喝酒,更要命的是,他饮水量极少。

  包蓓艳告诉记者,喝水少会导致代谢异常,不良饮食习惯形成的毒素便排泄不出去,在肾脏形成结晶。如果这时没有大量饮水将结晶水化,它们慢慢就会形成石头,也就是肾结石。

  “长期喝水少,除了肾结石,还可能会诱发急性肾衰竭等肾脏病。”包蓓艳说,特别是偶尔参加运动会或军训的年轻人,或夏天长时间处于室外、长期在锅炉等高温环境工作的人,“如果大量排汗后没有及时补充水分,会引发脱水,从而导致急性肾衰竭。”

  另外,包蓓艳提醒,吃了感冒药后,一定要多喝水,将药物内的毒性排出,否则也会引发急性肾衰。

  误区不喝白开水,每天三瓶可乐后果23岁小伙查出肾炎

  不爱喝白开水,用饮料代替,行不行?包蓓艳摇摇头,“因为这样‘自作聪明’酿成苦果的例子很多。有个男孩子,才23岁,就因为这却得了肾炎,我印象非常深刻。”

  小戴去年大学刚毕业,前阵子,他发现尿液里的泡沫莫名其妙地增多了。到医院查尿常规,结果提示“尿蛋白”。再做进一步检查,他被确诊为肥胖相关性肾病。

  小戴看上去块头确实有点大,一米七八的身高,体重有170多斤。但他从没得过跟肾相关的病,家人也没有这类疾病,怎么会突然得了肾炎呢?

  包蓓艳和他反复沟通了解到,这可能跟他常年喝碳酸饮料有关。小戴从高中开始就爱上了可乐,每天都要喝上二三瓶,口渴了来几口,运动完来几口,几乎是把可乐当成水来喝,六年多来,天天如此。

  “碳酸饮料偶尔喝喝无妨,但如果把它当成白开水来喝,对身体一定有伤害。”包蓓艳说,国外有研究表明,每天饮用两瓶以上加糖或不含糖的碳酸饮料,都会增加患肾脏疾病的风险,“这是因为软饮料会增加肾病患者尿液中蛋白质水平,这被认为是肾损害的标记物。”

  包蓓艳还补充,不要以为只有碳酸饮料可怕,其实大多软饮料和运动饮料为了要有好口感,也是高酸高糖的,影响人体正常酸碱平衡,多喝无益。

  如何健康、正确地喝水专家支招每天八杯,一口喝一杯

  无食品添加剂、无防腐剂、酸碱平衡,对人体而言,最好的饮料还得是白开水。

  如何才算健康、正确地饮水?昨天,钱江晚报记者向包蓓艳求教了关于喝水不得不注意的学问:

  首先,正常人每天最合理的饮水量为2000~2500毫升,为了保证健康,大家应尽量做到饮用同等量的水;

  其次,真正有效的饮水方法,是指一次将一整杯水喝完,而不是随便喝两口便算了,这样才能让身体真正吸收使用。

  如果总是忘记喝水,可以养成这样的规律:起床后、刚上班时、午饭后半小时、下午两三点、下班前、晚上睡前半小时各喝一杯。另外,俗语有云,饭前喝汤苗条健康,所以建议午饭和晚饭前也喝上一杯水。每天八杯,睡前不要喝太多,水温以40度左右温热为宜。

  还要注意的是,喝水不是越多越好。过犹不及,饮水过多,会导致肾脏常期超负荷工作。

  另外,对于某些特殊病人,如心功能衰竭、肾功能衰竭的患者,饮水过多会加重心脏、肾脏负担,导致病情加重,饮水量要听从医生建议。


作者: 2015-3-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