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3岁以内不建议吃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今年的央视3·15晚会,一些育儿方面的安全隐患被曝光,其中就包括儿童酱油。让很多家长纠结不断的儿童酱油,孩子吃了到底有没有好处,真的适合儿童吗。在我市的儿童食品市场上,这类酱油占据了多少份额呢。16日,记者在济宁市区一家儿童用品专卖店内看到,儿童酱油被摆在儿童食品货架的显眼位置,价格也比较高端——一......

点击显示 收起

  今年的央视3·15晚会,一些育儿方面的安全隐患被曝光,其中就包括儿童酱油。让很多家长纠结不断的儿童酱油,孩子吃了到底有没有好处,真的适合儿童吗?在我市的儿童食品市场上,这类酱油占据了多少份额呢?为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16日,记者在济宁市区一家儿童用品专卖店内看到,儿童酱油被摆在儿童食品货架的显眼位置,价格也比较高端——一瓶160毫升儿童酱油售价是29.9元。一位家长刚拿起一瓶儿童酱油,销售员立马推荐起来。“这个是专门给孩子吃的,和咱们大人吃的成分不一样的,卖得非常好。”这位家长看了看,便放进了购物筐内。记者随即拿起一瓶儿童酱油看到,瓶身上面标注着主料为:水、有机脱脂大豆、有机小麦、食用盐。

  那么,儿童酱油到底适不适合孩子吃呢?采访中,很多家长表示自己也说不清楚。“我家孩子从八个月起就开始吃这种酱油了,蒸鸡蛋的时候我都放一滴进去,比较有味道,这样孩子就比较喜欢吃了。”文文的妈妈告诉记者,她身边很多朋友都给孩子吃这种儿童酱油,对于酱油的成分也就是看看上面的列表,其他的就不知道了。“感觉给孩子吃儿童酱油,总比吃大人的酱油放心点吧。”很多家长如此回答。记者采访中发现,在我市一些大型儿童用品专卖店内,都有这种儿童酱油在出售,而且销售情况还不错。“每天都会卖出十几瓶,有时候店里搞活动会卖得更多。”售货员对记者说。

  据儿童营养专家方敏介绍,很多家长面对儿童酱油的概念比较迷茫,不少人是看到别人买了,自己也买,对营养知识没有足够了解。在营养学方面,3岁以内的婴幼儿并不建议吃酱油,1岁以上的宝宝可以适当地吃一点盐,没必要给宝宝吃专用酱油。

  还有一部分家长盲目相信“儿童专用”。“对她们来说,凡是和儿童沾上边的,她们都往家里买,认为这样就安全了。”方敏说,其实很多标注儿童专用的食品,对孩子来说,都没有太大的好处,就酱油来说,它只是调味作用,在制作过程中会添加一些防腐剂,对孩子发育不仅没有利,还会有害。


作者: 2015-3-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