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珠海市香洲区食药监局发布食品安全白色预警 发芽土豆千万别吃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4月1日,香洲区食药监局发布2015年第二期食品安全白色预警,提醒市民不要购买、食用发芽的马铃薯,烹饪马铃薯一定要煮熟煮透,不要凉拌。据悉,珠海市往年都发生过多起因食用马铃薯不当而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三四月份,广东天气高温潮湿,正值马铃薯引起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为有效预防食用马铃薯中毒事故发生,香洲......

点击显示 收起

   4月1日,香洲区食药监局发布2015年第二期食品安全白色预警,提醒市民不要购买、食用发芽的马铃薯,烹饪马铃薯一定要煮熟煮透,不要凉拌。

   据悉,珠海市往年都发生过多起因食用马铃薯不当而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三四月份,广东天气高温潮湿,正值马铃薯引起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马铃薯的毒性成分为龙葵素,其含量会随储藏条件和部位的不同而有所不同。马铃薯储藏不当,导致发芽、部分部位变绿色或黑绿色时,其中的龙葵素含量会大大增加。不发芽时龙葵素含量不到0.1%,不会使人中毒。发芽的马铃薯特别是芽周发绿的马铃薯龙葵素含量可达0.5%,一次食入龙葵素200-400毫克即可引起中毒(发芽的马铃薯约半斤),尤其以春末夏初季节最为常见。

   未煮熟的马铃薯(特别是发芽马铃薯)可因毒素留存而导致食物中毒。中毒症状主要表现为呕吐、腹泻、头晕、头痛、轻度意识障碍、呼吸困难,重者可因心脏衰竭、呼吸中枢麻痹死亡。为有效预防食用马铃薯中毒事故发生,香洲区食药监局提醒广大市民采购新鲜的马铃薯,不买发芽的马铃薯,烹饪马铃薯一定要煮熟煮透(不要凉拌),学校、企事业集体食堂一般不要加工烹饪马铃薯,慎防食物中毒。


作者: 2015-4-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