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山茅野菜上市 吃货不要任性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春季万物复苏,随着天气变暖,金雀花、蕨菜、香椿等山茅野菜也逐渐上市,成了人们餐桌上的美食。每年春季,食用野菜中毒事件都偶有发生。近日,清远市食药监局在官网发布信息称,每年3—4月份和7—8月份是各种野生蘑菇生长旺盛、毒蘑菇中毒高发的季节,近来清远出现了连绵春雨天气,湿度大,非常适合各类蘑菇生长,建议......

点击显示 收起

春季万物复苏,随着天气变暖,金雀花、蕨菜、香椿等山茅野菜也逐渐上市,成了人们餐桌上的美食。每年春季,食用野菜中毒事件都偶有发生。近日,清远市食药监局在官网发布信息称,每年3—4月份和7—8月份是各种野生蘑菇生长旺盛、毒蘑菇中毒高发的季节,近来清远出现了连绵春雨天气,湿度大,非常适合各类蘑菇生长,建议市民不要采食野菇,“经验”与“土法”其实并不可靠。

记者走访了清远市人民医院、清远市中医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今年清远暂时还没有因为乱食野菜而发生中毒的案例。清远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市面上常见的野菜一般不会引起食物中毒,大多数中毒者是由于误服有毒的植物,或对野菜的烹调、保存不当。市民食用野菜要认真辨别,以免导致食物中毒。

误食毒蘑菇,4人被毒倒

3月底,深圳付女士和其他3名同事去福永凤凰山爬山,途中采了一小袋“白色的蘑菇”。几个人采摘了一小袋,大约半斤左右,傍晚回到公司饭堂后烧汤喝了。当晚大家玩得比较开心,炒了几个菜,四个人顺便把这道“野蘑菇”做成的汤喝了个精光。

当晚大家都没有任何症状,也没人想到会有异常,但噩运从第二天早上开始陆续降临。一人早上六点多开始上吐下泻,头晕难支,去医院检查。另外3名女同事发作时间稍晚,其中两名喝得较多的女士上午八九点钟开始出现症状,而另一位喝得最少的干女士,则一直到下午才出现症状。

根据手机中拍摄的蘑菇照片,医生判断,他们四人食用了危险的有毒植物“白毒伞”,随后四人被转入医院急诊科继续治疗观察。

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获得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00年以来,广州及周边的东莞、深圳、清远等地区已发生近80起毒蘑菇事件,中毒人数达300人,其中43人死亡。而白毒伞的致死率最高,在上述死亡的43人中,95%为误食了致命白毒伞。

卫生部2010年的统计数据显示,该年度全国食用有毒动植物和毒蘑菇死亡人数共112人,占全部食物中毒死亡人数(184人)的61%,其中半数以上是误食毒蘑菇致死;而对中毒患者的调查表明,他们中的多数并不是不知道毒蘑菇的存在,而是在采食蘑菇时受到了辨别方法的误导。

不认识的野菜千万别采

据了解,在清远,最常食用的野菜有棠梨花、金雀花、板蓝根、蕨菜、水芹菜、香椿等,市场上能买到的野菜品种导致中毒的病例并不多。记者了解到,常见野菜导致中毒的原因多是在野菜收集、储存、加工的过程中操作不当。

其实,在野菜生长的过程中,可能被农药、工业肥料或动物粪便污染过,如果被污染的野菜没有清洗干净就食用,也可能引起中毒。清远市食药监局建议,买了野菜后,一定要清洗、浸泡干净,如果野菜上有明显的农药味或其他异味,就不要再食用。

其次,野菜尽量要吃新鲜的,有些野菜在储存的过程中可能发霉变质了,就会产生毒素。

此外,一定要吃烹饪熟了的野菜,没有烹调熟透的野菜食用后也会发生一些中毒反应。一般野菜的烹饪方法,要先用开水烫一遍,将毒素清除,再进一步烹调。有些野菜是苦涩的,需要加工到没有苦涩的味道再吃。

有些野菜在发芽的过程中,新芽可能会含有毒素,就像马铃薯一样,发芽后就不能再食用。 此外,野菜尽量不要吃太多和吃太杂,有些野菜单独吃没有问题,但合并其他野菜一起吃了就可能产生化学反应,生成毒素。

其实,能食用的野菜发生中毒的几率很小,除非是个人体质问题。比如一些寒性的野菜,可能脾胃虚寒的人吃了以后胃就会不舒服。而有些人到野外踏青,遇到不认识的野菜也摘回来吃,这样发生中毒的几率就加大了。

野菜毕竟是野菜,没有成为“家常菜”一定有它的原因,这是我们祖先在亲身实践中得来的经验。所以,尝尝鲜,偶尔改善一下口味还可以,不宜天天吃、吃很多。吃野菜原本是为了促进健康,如果吃得不合适带来负面作用,就适得其反了。

野菜中毒后应立即催吐

记者从清远多家医院了解到,山茅野菜发生中毒的症状各有不同,其中以胃肠道反应居多。大多数都表现为腹痛、腹泻、呕吐,很少会有人严重到休克,但不排除野菜中毒引起脏器损伤甚至死亡的可能性。

另外,还有少部分人食用野菜后产生过敏反应,有些人吃了没有煮熟的香椿就会过敏,有起皮疹、瘙痒的症状。

一旦发现野菜中毒者,应立即催吐,直至毒物全部吐出来为止。如果患者中毒症状严重,应及时送医院抢救。

除了野菜中毒,最近由于季节交替变化,各类肠道疾病也到了高发时节。

随着天气变暖,吃冷饮、凉拌食品的人较多,也容易刺激胃肠道引发疾病。而食物变质或被污染,导致食用者被沙门氏菌等细菌感染,出现发热、腹泻的症状也较为常见。外出就餐时一定要注意食物卫生,尽量食用新鲜食物。

在山茅野菜中,野蘑菇最受食客欢迎了。清远市食药监局表示,毒蘑菇生长广泛,与食用菇形态相近,往往没有明显的区别特征。其鉴别需要运用专业知识及借助一定的仪器设备才能完成,广大群众仅从外形上凭经验难以区别,故常有误食而发生中毒事件。人食用毒蘑菇后一般1-2小时即出现中毒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严重的可导致抽搐、痉挛、昏迷甚至出现幻觉、溶血症状和肝脏损伤等严重症状,死亡率极高。

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提醒,毒蘑菇可致命,不要采食野生蘑菇,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蘑菇,以确保健康和生命安全。经营食用菌的餐饮业及市场经销商要提高警惕,严把采购关,确保食品安全。市民一旦不小心进食野生蘑菇发生中毒,要及时大量饮用温开水或浓盐水,把手指伸进咽部催吐,以尽量减少毒素的吸收,并及时到医院救治,不要私自服用所谓“解毒药”,以免延误救治,危及生命。

链接

常见野菜的正确食用方法

黄花菜:食用前先用清水浸泡,再用沸水漂烫,弃汤后加工烹调,无苦涩味时方可食用。每次食用不宜过量,未煮熟、煮透时不可食用。

苦刺花、水蕨菜、板蓝根等药食同源野菜:大多性寒味苦,须用开水漂洗,无苦涩味时方可食用。食用不宜过多,防止发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不适。

金雀花、茉莉花、棠梨花等鲜花类野菜:大多性温平,食用前用温水清漂,拣出杂物后加工食用。过多食用时会引起头晕、头痛等不适。

灰菜:灰菜的嫩芽可以食用,成熟或较大后却不可以食用,一旦摄入量过多,会导致神经麻痹,中毒时脸部浮肿。

易误食的毒草

狼毒草:又名叫断肠草。全株有毒,根部的毒性最大。吃后呕吐、烧心、腹痛不止,严重的可造成死亡。

老公银:根在幼苗时为灰色,长大后为浅黄色,像胡萝卜,因此又叫野胡萝卜。叶和根都有剧毒,吃后会造成死亡。

苍耳子:又名耳棵。生长在田间、路旁和洼地。三四月份长出小苗,幼苗像黄豆芽,向阳的地方又像向日葵苗;长大后粗大,叶像心脏形,周围有锯齿,秋后结带硬刺的种子。全株有毒,幼芽及种子的毒性最大,吃后可造成死亡。

毒芹:又名野芹菜、白头翁、毒人参。生长在潮湿的地方。叶像芹菜叶,全株有臭味。全株有毒,花的毒性最大,吃后恶心、呕吐、手脚发冷、四肢麻痹,严重的可造成死亡。


作者: 2015-4-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