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吃野菜后晒太阳易得日光性皮炎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春风一吹,春雨一下,郊外的野菜都“噌噌”冒出了地面。吃腻了大鱼大肉的人们,渐渐爱上了野味,踏青时挖些野菜,回家包个荠菜饺子、做个野芹菜炒年糕,不仅感受了春天的气息,又能尝到春天的美味,想想就让人心生向往。不过,野菜虽好吃,却有人因为它得了过敏性皮炎。李女士和身边的朋友一说,朋友猜测可能是吃了野......

点击显示 收起

  春风一吹,春雨一下,郊外的野菜都“噌噌”冒出了地面。吃腻了大鱼大肉的人们,渐渐爱上了野味,踏青时挖些野菜,回家包个荠菜饺子、做个野芹菜炒年糕,不仅感受了春天的气息,又能尝到春天的美味,想想就让人心生向往。

  不过,野菜虽好吃,却有人因为它得了过敏性皮炎。这两天,台州市立医院皮肤科的门诊接诊了不少皮肤过敏的患者,其中有患者就是因为吃了光感食物,晒了太阳。

  吃野芹菜引发过敏症状

  前几天,椒江的李女士忽然发现脸上长了一些红点点,而且很痒。“最近也没有换化妆品,也没有吃海鲜,我想来想去找不到过敏的原因。”李女士以为很快就能痊愈,便没有太多在意,谁知道过了两天,还是觉得很痒,而且红点点也不见褪。

  李女士和身边的朋友一说,朋友猜测可能是吃了野菜的缘故,让她赶紧到医院看看。“我朋友以前也曾因为吃野菜,得了皮肤病。”

  原来,此前的一个周末,趁着天气晴朗,李女士带着家人去郊游了。当天中午,一家人吃了一顿农家乐,其中就有两道鲜美的野菜。下午,大家就在草地上晒太阳、放风筝。

  4月1日,李女士经不住痒,就到医院就诊,最后医生确诊为日光性皮炎。

  野菜虽好但不要多吃

  4月1日,记者从台州市立医院了解到,进入春季以来,到该院皮肤科就诊的病人一下子多了起来,其中就有一些病人患了日光性皮炎。

  台州市立医院皮肤科主任任小丽介绍,野菜属于光敏性食物,吃完野菜后在太阳下暴晒,容易引起日光性皮炎。通常来说,光敏性食物被吸收后,其中所含的光敏性物质会随之进入皮肤,如果在这时照射强光,就会和日光发生反应,进而出现裸露部分皮肤红肿,出疹子,并伴有明显瘙痒、烧灼或刺痛感等症状。

  “能引起日光性皮炎的光感性菜类很多,有野芹菜、紫云英、萝卜叶、芥菜、苋菜、油菜等。”任小丽说,还有一些“光敏性海鲜”,包括螺类、虾类、蟹类、蚌类等,这些同样含有光敏物质,也需留意。

  除此之外,一些药物、化妆品中也含有光敏性的成份,也会引发日光性皮炎。“今天上午,我就接诊了两个病人,因为服用的高血压药物中有光敏性成份,太阳一晒,就引发了过敏性皮炎。”

  那怎么预防这种过敏的发生呢?任小丽说,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食用引起过敏的野菜、海鲜,特别是不能一次吃得过多,避免接触阳光的照射。过敏体质或抵抗力差的人群更要尽量避免食用。吃野菜后如果出现周身发痒、浮肿、皮疹或皮下出血等症状,就需要马上到医院诊治,以免拖延,引起肝、肾功能的损害。


作者: 2015-4-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