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食源性疾病并非“拉肚子” 治疗勿滥用抗生素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在我国,每年因为食源性疾病发病的人数就超过了2亿,那么什么是食源性疾病。食源性疾病又会带来哪些疾病负担呢。说到“食源性疾病”,大家一般认为只是“拉肚子”,多数人不会去看医生,但事实上,食源性疾病是对人类健康危害最大的一类疾病。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凡是通过摄入食物而进入人体的病原体,使人体患感染性或......

点击显示 收起

    4月7号是世界卫生日,今年我国世界卫生日的口号是“预防病从口入,吃的更安全、更健康”。在我国,每年因为食源性疾病发病的人数就超过了2亿,那么什么是食源性疾病?食源性疾病又会带来哪些疾病负担呢?

   说到“食源性疾病”,大家一般认为只是“拉肚子”,多数人不会去看医生,但事实上,食源性疾病是对人类健康危害最大的一类疾病。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凡是通过摄入食物而进入人体的病原体,使人体患感染性或中毒性疾病,统称为食源性疾病。包括常见的食物中毒、肠道传染病、人畜共患传染病、寄生虫病以及化学性有毒有害物质所引起的疾病。食源性疾病的发病率居各类疾病总发病率的前列,是当前世界上最突出的卫生问题。食源性疾病会对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特别是对孕妇、婴儿和老年人等弱势人群。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交流部副主任 钟凯:德国的芽菜被O104大肠杆菌污染之后,导致的食物中毒,最终造成了30多人的死亡。还有一个叫李斯特菌,它在美国污染的甜瓜,最后导致了也是30多人的死亡,所以我们很多人觉得它是拉肚子,实际上它会很严重。2014年我们在北京仅仅四家医院就监测到了七名病例都是孕妇,他们被食物中毒中的李斯特菌感染,其中有五个孕妇流产。

   我国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从2011年开始,逐步建立国家综合监测网络,并开展了食源性疾病的负担调查。2014年食源性疾病暴发共报告病例1.7万人,死亡111人,而这个数据只是实际发生人数的“冰山一角”。疾病负担初步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每年食源性疾病发病人数超过2亿人。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交流部副主任 钟凯:也就是说每年每6个中国人里面就有1个得食源性疾病,这个水平实际上和发达国家也是差不多的。

   食品安全五大要点预防食源性疾病

   世界卫生组织拟定了食品安全五大要点,专家称,遵循这五大要点就可以预防大多数的食源性疾病。

   1、保持清洁:拿食品前要洗手,准备食品期间经常还要洗手;便后洗手;清洗和消毒用于准备食品的所有场所和设备;避免虫、鼠及其它动物进入厨房和接近食物。

   2、生熟分开:生的肉、禽和海产食品要与其它食物分开;处理生的食物要有专用的设备和用具,例如刀具和切肉版;使用器皿储存食物以避免生熟食物互相接触。

   3、做熟:食物要彻底做熟,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食品;汤类食物要煮开以确保达到70oC,肉类和禽类的汁水要变清,而不能是淡红色的;熟食再次加热要彻底。

   4、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2小时以上;所有熟食和易腐烂的食物应及时冷藏(最好在5 oC以下);熟食在食用前应保持滚烫的温度(60 oC以上);即使在冰箱中也不能过久储存食物;冷冻食物不要在室温下化冻。

   5、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使用安全的水或进行处理以保安全;挑选新鲜和有益健康的食物;选择经过安全加工的食品,例如经过低热消毒的牛奶;水果和蔬菜要洗干净,尤其如果要生食;不吃超过保鲜期的食物。

   得了食源性疾病切勿滥用抗生素

   如果我们一旦得了食源性疾病,又该如何处理呢?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交流部副主任 钟凯:一般我们如果吃出问题,比如说拉肚子,这种食源性疾病,一般它是叫自限性,也就是说你不用吃任何药,你只需要补充水,补充盐分,饮食清淡,然后注意休息,3到7天它都可以恢复正常。

   专家称,如果出现了连续的腹泻,并伴有剧烈的绞痛,还会出现便血等严重后果的话,就需要马上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同时专家指出,抗生素使用不当是我国食源性疾病治疗的一个主要问题,在我国,近一半的急性胃肠炎病例报告使用了抗生素,明显高于其它国家。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交流部副主任 钟凯:那如果是在家里自行修养的时候,也不要乱吃抗生素,那么吃抗生素可能还会加重病情。比如在秋冬季,秋冬季我们的腹泻很多都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你吃抗生素没有任何作用,它只会破坏肠道菌群,使你的病的恢复更慢一些而已。(央视记者 刘洁)


作者: 201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