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饮食清淡不是吃素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对一些身患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等慢性病的市民,医生经常会提醒饮食要清淡。可什么是“清淡”。专家指出,清淡不意味着放弃油脂光吃素,而是要平衡膳食合理营养。济南市中医医院营养科专家贺宁介绍说,清淡饮食通常是指食物种类和味道要清淡,并非完全拒绝食用肉类。...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期,山东济南市多家医院迎来了一年一次体检的市民。对一些身患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等慢性病的市民,医生经常会提醒饮食要清淡。可什么是“清淡”?专家指出,清淡不意味着放弃油脂光吃素,而是要平衡膳食合理营养。

济南市中医医院营养科专家贺宁介绍说,清淡饮食通常是指食物种类和味道要清淡,并非完全拒绝食用肉类。有些肉类,如鱼肉、鸡肉、牛肉等,不但易于消化吸收,且富含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及蛋白质成分。此外,油脂中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以及蔬菜中所不具有的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适量摄入可保证饮食中的蛋白质、脂肪等营养素满足人体基本的需要。

贺宁表示,清淡饮食的重点在于控制高胆固醇和高脂肪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肥肉等,以及含糖分较多的点心、糖果、蜜饯等。总体来说,一是营养供给应保持平衡,选吃一些富含蛋白质、易消化吸收又能通便的植物纤维类新鲜食物,如青菜、牛奶、鱼蛋类、豆制品等。二是少吃难消化的油腻、黏滞、坚硬及辛辣等对于胃肠粘膜刺激的食物。三是食物味道宜淡不宜咸,每天食盐的摄入量要控制在6克以内。

作者: 2015-4-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