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夜宵七分饱不要太油腻 选择易咀嚼好消化的食物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有些人晚上加班、锻炼或娱乐后会吃夜宵。本市营养师高爽提醒,夜宵吃得健康,应遵循七分饱、易消化等原则,吃太饱、食物太油腻对健康不利。如果要吃夜宵,那么吃完夜宵后不要马上睡觉,留给胃部一些消化食物的时间,避免加重胃部负担,造成胃功能紊乱。夜宵应选择易咀嚼、好消化的食物,不宜食用油腻、腌制、烧烤类食物。...

点击显示 收起

有些人晚上加班、锻炼或娱乐后会吃夜宵。本市营养师高爽提醒,夜宵吃得健康,应遵循七分饱、易消化等原则,吃太饱、食物太油腻对健康不利。

一般情况下,睡前两个小时不建议用餐和大量饮水,既容易增加胃部负担,也会造成眼部浮肿或夜尿频繁。如果要吃夜宵,那么吃完夜宵后不要马上睡觉,留给胃部一些消化食物的时间,避免加重胃部负担,造成胃功能紊乱。

夜宵应选择易咀嚼、好消化的食物,不宜食用油腻、腌制、烧烤类食物。不易消化的食物,会让胃部和消化系统在夜间得不到休息超负荷工作,可能引发疾病。吃夜宵时也不要饮用太多的酒水。健康夜宵可选择蔬菜粥、面汤、家常饭菜、糕点、苏打饼干等。长时间熬夜的人,建议摄入含维生素B、维生素C的食物,如绿叶蔬菜、豆类食品以及西柚、橙子、猕猴桃等水果。想要促进睡眠,可食用热牛奶泡燕麦片,热牛奶安神,燕麦片是粗纤维容易消化。上火者还可适量饮用菊花茶来清火。

夜宵不宜吃太饱,以保证经过一夜的消化后,第二天早晨胃内仍是空的,能够继续摄入早餐。若因夜宵吃太饱而不吃早餐,会扰乱人体正常生物钟,影响身体营养的正常补充。



作者: 2015-4-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