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江浙沪近六成儿童尿检出抗生素 食品药品成途径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抗生素和酸奶搭配喝。不科学近日,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一份有关“江浙沪儿童普遍暴露于多种抗生素”的研究引起了公众广泛关注。复旦大学的这项研究针对江苏、浙江、上海1000多名8到11岁的在校儿童尿液进行检验,结果显示:近6成儿童检出尿液中含有抗生素。通过监测,上海、江苏和浙江的1000多名8到11岁在校儿童......

点击显示 收起

  抗生素和酸奶搭配喝?不科学

  近日,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一份有关“江浙沪儿童普遍暴露于多种抗生素”的研究引起了公众广泛关注。复旦大学的这项研究针对江苏、浙江、上海1000多名8到11岁的在校儿童尿液进行检验,结果显示:近6成儿童检出尿液中含有抗生素。

  通过监测,上海、江苏和浙江的1000多名8到11岁在校儿童人群的尿液,有58%检出1种抗生素,四分之一检出超过2种抗生素,有些样本甚至有6种抗生素,甚至有泰乐菌素、金霉素、恩诺沙星这3种只限于畜禽使用的抗生素。

  专家表示,一些食物中也会存在抗生素,同时,抗生素一定要跟喝酸奶时间错开。此外,本报微调查显示,如果孩子生病,6成家长会因需使用抗生素。而如果抗生素选择错误或者一种抗生素使用时间过长,就会造成不良后果。

  这些食品中可残留抗生素

  国家二级营养师杨玉慧介绍,儿童接触抗生素的途径主要是药物和食物。而对于药物途径,儿童滥用抗生素的情况比较严重,因为有些家长缺乏用药知识,又欠缺对大夫的信任,本着给孩子用好药的想法,动辄要求给孩子“消炎”,导致孩子服用抗生素。“食品因素就是指,一些动物性食物中可能会有抗生素残留,这是为了给动物治病或者防病,如禽蛋奶等。”

  同时,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药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冯文化也表示,很多原因都有可能导致抗生素药物残留在环境中,尤其是用在一些水产品中,或者残留在畜禽动物的粪便中。“长此以往,会使空气大环境中的细菌产生抗药性。”

  滥用抗生素可致营养不良

  带孩子去医院看病时,经常会听到有些家长对医生说:“您给开点消炎药吧”。如果医生告诉他孩子是病毒感染不需要消炎药时,有些家长还是不肯放弃,“都烧这么高了,不吃消炎药行吗?”

  其实,消炎药一般指的是抗生素,用于治疗各种感染性疾病,它不是什么万能药,而且滥用抗生素还可能引起许多不良后果,尤其是儿童更要慎重使用。

  杨玉慧强调,抗生素对孩子的危害主要有三点,第一就是会造成身体病毒细胞的耐药性,导致一旦得病,抗生素越用越多,甚至会加速基因变异;其次,抗生素会影响肠道菌群,导致肠道内益生菌减少,会导致一些肠道疾病甚至营养不良;还有就是会导致缺乏维生素K,因为维生素K是人体肠道益生菌合成,而维生素K是凝血因子,缺乏的话会导致易出血以及出血不止。

  实验表明,现在常用抗生素中,几乎每种药物在其治疗菌种范围内都存在大量的适应性增强的耐药菌。剂量过高患者可能会出现多种不良反应,剂量过低则对细菌起不到应有的抗菌作用,而这种情况下,细菌非但没有被杀死,反而更易增加耐药性。所以,不能频繁更换抗生素药物,其对细菌的抑制或杀灭作用需要有个过程。

  需要注意的是,在“对症下药”的同时,如果使用不当,抗生素会破坏体内菌群平衡而加重原有病情或造成二重感染,出现抗生素相关性腹泻,加重患儿病情。如果在病毒感染早期,大量应用抗生素也可使体内菌群失调,有利于病毒繁殖。

  专家提醒,根据诊断由医生确定是否需用抗生素治疗。通常由细菌、支原体感染需用抗生素,而对于大部分病毒性,如儿童上呼吸道感染、婴幼儿腹泻常见病原菌感染,抗生素几乎没有作用。像一般的发烧、喉咙痛、咳嗽、流鼻涕,仍以病毒感染占大多数,因此,切不可孩子得病即用抗生素。必须使用抗生素时,应首选口服剂型,其次是肌注,最后才是静脉点滴。

  此外,对于儿童,药物剂量通常是由医生根据诊断、病情、体重或体表面积计算得出,既确保抗生素很好地发挥作用而又不对机体产生危害,认为儿童用药即为简单的成人剂量减半的概念是错误的。根据不同药物在人体内吸收代谢和生效的速度不同,抗生素有6小时1次、8小时1次或12小时1次的,家长应严格按时给患儿用药,切记不能随意更改。

  给您提个醒儿抗生素一定要跟喝酸奶时间错开

  有些人以为,服用抗生素会杀掉很多体内的有益菌,因此在吃药的同时喝瓶酸奶来补充益生菌。专家指出,这其实是一个误区,抗生素的作用是杀菌,而酸奶中的活性细菌会被抗生素杀死,所以吃抗生素一定要跟喝酸奶的时间错开。

  北京朝阳医院主管药师冯文利指出,抗生素如果与含有益生菌成分的药物同时使用,就会影响后者的疗效,因此两类药物的服用时间至少应间隔2小时以上。如今有些酸奶等奶制品中也含有益生菌,为避免影响药物疗效,服用抗生素前后半小时左右也不宜食用含益生菌的食品。

  法制晚报文/记者王硕谢家乐


作者: 2015-4-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