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食物中毒要警惕 春季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现在,人们关注食品安全往往是重视农药残留、重金属、天然毒素和添加剂、防腐剂等污染,其实须首要重视的“头号危险”是微生物污染,包括细菌性污染、病毒和真菌及其毒素的污染带来的食源性疾病,如霍乱、痢疾等。我国每年因食物和水源污染造成的腹泻不少于1。近年,我国对生肉、熟肉、乳和乳制品、水产品、蔬菜中的致病......

点击显示 收起

现在,人们关注食品安全往往是重视农药残留、重金属、天然毒素和添加剂、防腐剂等污染,其实须首要重视的“头号危险”是微生物污染,包括细菌性污染、病毒和真菌及其毒素的污染带来的食源性疾病,如霍乱、痢疾等。这类食源性疾病对人类的生命与健康造成的危害难以估量。我国每年因食物和水源污染造成的腹泻不少于1.2亿人次。近年,我国对生肉、熟肉、乳和乳制品、水产品、蔬菜中的致病菌污染状况进行连续监测的结果表明,微生物性食物中毒仍居首位,其次是化学性食物中毒,动植物性食物中毒等均在10%左右。

那么什么是食物中毒又应该如何预防呢?

一、什么是食物中毒

摄入了含有生物性、化学性有毒、有害物质的食品或者把有毒有害物质当作食品摄入后出现的非传染性的急性、亚急性疾病。

二、表现特点

突然暴发,潜伏期短;发病者均与食用某种食物有密切联系,停止食用后,发病很快停止;在临床上,多表现为腹泻、呕吐等胃肠道症状;人与人之间无直接传染性。

三、食物中毒的种类

1、细菌性食物中毒。是食物中毒中最常见的原因。细菌可污染食物,并在食物里大量繁殖,有的还产生毒素。其中较普遍的是食物受沙门菌类污染,常以肉类为主,奶类、蛋类、禽类、冷食亦有发生。感染沙门氏菌后,临床表现主要有腹痛、腹泻、呕吐、畏寒、发热、大便多为黄绿色稀水便,偶有血便,病程一般2-5天。葡萄球菌造成的食物中毒,多见于乳酪制品及糖果糕点等。副溶血弧菌造成的食物中毒,常见于海产品。肉毒杆菌造成的食物中毒,多见于肉类罐头等等。

2、化学性食物中毒。食用了被有毒有害物质污染的食品,或食用了被误认为是食品及食品添加剂的有毒有害化学物质而引起食物中毒。比如亚硝酸盐、砷化物、农药等等。

3、有毒动植物中毒。常吃的食物由于加工、烹调方法不当,没有把食物中的有毒成分除去,或误食了有毒的动植物而引起的中毒,常见的含有毒素的动植物有:河豚鱼,发芽土豆,生豆浆,毒蘑菇,未熟透的四季豆,苦杏仁等等。

四、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要防止食物中毒.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讲究个人卫生。一定要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卫生习惯。

2、餐具卫生。使用餐具前要做好清洁工作,并且定期消毒。不要用含铅、锌、铝等制品盛装、烹饪食物,以免导致人体慢性中毒。

3、饮食卫生。要:生吃蔬菜、瓜果一定要洗净,最好去皮;要买经过检验合格的畜肉,生肉避免在常温中放置时间过长,要及时烹制;生熟食物的容器、刀、案板必须分开。喝水一定要烧开。

不要:不吃已经腐烂变质的食物,如不吃腐烂蔬菜、未熟透的四季豆、未加工的鲜黄花菜等;不随意购买、食用街头小摊贩出售的劣质食品、饮料;不食用三无食品。

对于集体单位要做好食品的采购、运输、贮存等过程的卫生工作,且食堂必须保持环境整洁,灭蝇灭鼠。食堂工作人员和炊事人员必须进行健康体检,并要养成做饭前洗手的好习惯,若患有痢疾、伤寒、肺结核、化脓性皮肤病(生疮、长疱疹)等传染疾病时,应及时治疗,或调离炊事工作岗位。


作者: 2015-4-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