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膳食补充剂你吃对了吗 维生素家族勿乱补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在主食之外,许多人已经习惯额外补充一些膳食补充剂,大多数人都认为此举对身体无害,其实,不同的膳食补充剂摄取时不能盲目。维生素家族不能乱补说到膳食补充剂,最先想到的就是各种维生素,许多人每天吃大把的维生素,但是真正吃对了吗。宝鸡市营养学会一级营养师王亮介绍,在维生素当中,大家比较关注的包括维生素......

点击显示 收起

  在主食之外,许多人已经习惯额外补充一些膳食补充剂,大多数人都认为此举对身体无害,其实,不同的膳食补充剂摄取时不能盲目。

  维生素家族不能乱补

  说到膳食补充剂,最先想到的就是各种维生素,许多人每天吃大把的维生素,但是真正吃对了吗?  宝鸡市营养学会一级营养师王亮介绍,在维生素当中,大家比较关注的包括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以及维生素E。首先维生素A一般都能通过饮食摄入,比如鱼油和胡萝卜当中含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A,它对生长发育、视力非常重要。

  但是在服用了一些膳食补充剂后,就要小心所提供的维生素A可能过高,我们的身体会把多余的维生素A储存在脂肪中,积累到一定量,维生素A就可能有害健康。如果每天摄入1.5毫克的维生素A,那么维生素D的作用就会受到影响,从而导致骨骼脆弱。但缺乏维生素A则有可能造成儿童可预防性眼盲症的出现,因此,建议有夜盲症的人和视力退化的老年人适当补充维生素A,一般人群通过食物摄入即可。

  其次是维生素B,维生素B对把食物转化成为能量这一过程至关重要,在营养缺乏的人群中,维生素B3的缺乏会导致腹泻、皮肤瘢痕和意识模糊等症状。对于一般人而言,每天能够从膳食中摄取足够的维生素B,但是对于素食者而言,就可能会缺乏维生素B12,维生素B12是需要通过吃肉、鸡蛋和乳制品补充的。如果缺乏维生素B,有可能导致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增高。因此,建议素食者或者不爱吃肉的人要特别注意补充维生素B12。

  除了以上两类,最常被我们挂在嘴边的当属维生素C,这是最受欢迎和最为人熟知的维生素。王亮说:“首先我们的身体无法合成维生素C,所以必须摄入补充,否则我们就无法吸收铁和制造胶原蛋白,导致出现坏血病。青椒、西兰花和草莓等常见的蔬果就能提供维生素C,不过,额外补充维生素C能够预防感冒,并且只要维生素C的日摄入量不超过2000毫克就不会影响健康。建议感冒患者,可以每天补充一点维生素C,感冒会好得更快。”

  最后还得说下维生素E,其实维生素E即使少摄入一点也不会有什么影响,反而摄入过多会让身体无法代谢或者中毒。如果真的缺乏维生素E,肌肉会变得无力、视力会变弱,肾脏和肝脏的机能也会受到影响。除非真的被检查出缺乏维生素E,才需要适量补充,一般人群不建议补充维生素E。

  孕妇补叶酸 全民可补钙

  说起叶酸这个词,孕妇是最为熟知的,绝大多数的孕妇在怀孕前和怀孕当中,都适当地在补充叶酸。据宝鸡市营养学会一级营养师王亮介绍,叶酸其实也是维生素B的一种,但通常在维生素B群以外单独再补充叶酸。叶酸对红血球的生成非常重要,并且被认为对DNA和RNA的产生也十分关键。成年人每天需要200~400毫克叶酸,绿叶蔬菜、三文鱼和豆类都是很好的叶酸摄取来源。孕妇每天需要的叶酸更多,约400~600毫克。

  补钙似乎是不分年龄段的,一般来讲,一个成年人每天需要摄入700毫克的钙,牛奶和乳制品是非常好的钙来源。但患有乳糖不耐受的人或者纯素食主义者很难从食物中摄取到足够的钙,他们可能因为长期缺钙而患上骨质疏松。并且到了35岁以后,骨质开始减少,我们会越来越容易骨折。而骨折又是导致老年人残疾和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可以说缺钙不仅影响老年人的行动,甚至危及他们的生命。

  王亮说,大多数人都需要补钙,但如果患有肾结石或者高血钙症的人可能需要更谨慎一些。

  有个词叫钙锌同补,补锌到底有什么作用呢?一级营养师王亮说:“锌这种矿物质是新陈代谢所必需的,伤口愈合和DNA的制造也要它参与。生蚝中含有丰富的锌,含量远远超过其他食物。普通人一天需要4~11毫克的锌,如果摄入不够,可能会导致免疫力下降、脱发和大脑迟钝。如果感冒了,每天摄入75毫克的锌,能够更快康复。但是并不建议平时长期服用补锌的产品,感冒时可以适当补充一些,平时可以多吃一些补锌的食物。” 华商报记者 张甜甜


作者: 2015-4-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