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膨化食品碳酸饮料属“限制食用”零食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儿童零食营养知识传播项目在11校试点广州日报讯(记者鲍文娟通讯员熊静帆)随着经济的发展,零食已成为少年儿童每日饮食的一部分,不过大多数人又对零食营养知识缺乏了解。据统计,深圳2岁~17岁人群零食食用率为81。记者昨日从深圳慢病防治中心获悉,深圳市儿童零食营养知识传播项目试点近日启动,该试点由深圳慢病中......

点击显示 收起

  儿童零食营养知识传播项目在11校试点

  广州日报讯 (记者鲍文娟 通讯员熊静帆)随着经济的发展,零食已成为少年儿童每日饮食的一部分,不过大多数人又对零食营养知识缺乏了解。据统计,深圳2岁~17岁人群零食食用率为81.2%。记者昨日从深圳慢病防治中心获悉,深圳市儿童零食营养知识传播项目试点近日启动,该试点由深圳慢病中心与市教育局合作,拟在全市11所学校开展,以促使深圳儿童青少年养成合理、适量适度食用零食的饮食习惯。  膨化食品碳酸饮料属“限制食用”零食

  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的零食消费量呈持续上升趋势。根据深圳慢病防治中心昨日公布的数据,最新的深圳市居民营养调查结果显示:2岁~17岁人群零食食用率为81.2%,其中女性为90.3%显著高于男性的73.7%。该人群每人每日从零食中获得的能量平均摄入量为171.5kcal(717.3KJ),蛋白质4.7g,脂肪3.9g,碳水化合物25.7g,膳食纤维 1.0g,维生素A 50.7μg,维生素C 9.1 mg,维生素E 1.3 mg,钙90.1mg,钠54.0mg,镁25.4mg,铁1.1mg和锌0.7mg。

  而如今不少城市里的小胖墩日渐增多,而儿童2型糖尿病患病率更是有增无减,这与孩子长期喜食高热量、高脂肪食品密切相关。

  据介绍,中国营养学会编制的《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消费指南》将孩子喜欢的零食按“可经常食用”、“适当食用”和“限制食用”三个级别来推荐。而糖果类零食、膨化食品、碳酸饮料、巧克力派等,此类食品集高油、高能量、高盐、高糖、高味精于一身,长期大量食用会造成营养不足和脂肪积累,属“限制食用”行列。

  “现今,大多数儿童青少年对零食营养知识缺乏了解,往往从口味和爱好上挑选零食,越来越多的食品广告也影响着儿童青少年对食物的选择和消费。”深圳慢病防治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合理地食用零食不仅会引发口腔疾病、胃肠疾病,也会导致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疾病。”

  项目在11所学校试点

  记者了解到,该负责人说,儿童青少年时期是一生中重要的生长发育时期,也是饮食行为习惯形成的关键期,因此为提高深圳市儿童青少年对零食及健康饮食的正确认知,形成合理选择、适量适度食用零食的饮食习惯,启动了这个全市儿童零食营养知识传播项目试点。

  目前试点的11所学校覆盖全市各区,具体包括: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方方乐趣中英文学校、景贝小学、前海学校小学部、宝民小学、福安学校、林园小学、光明新区实验学校、坪山实验学校、振能小学和葵涌第二小学等。

  据介绍,项目的对象也涉及学校校医、教师、家长和儿童自身等多个群体。据介绍,该项目将对学校校医、班主任进行相关营养知识培训,向教师、家长和儿童发放零食营养知识宣传读本、零食营养指南,并定期对学生开展儿童零食营养主题健康讲座。

  而项目要求学校班主任组织学生开展“晒晒我的阳光早餐”、“拒绝碳酸饮料”、“健康营养分享班会”、“健康营养作文比赛”等活动,以鼓励学生参与零食营养知识传播项目。而为了动员家长参与,该项目将给每位家长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鼓励家长对孩子饮食进行监督和指导,并参加学校组织的孩子健康饮食分享家长交流会。


作者: 2015-5-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