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健康饮料含糖超高?睇真配料表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气温回升,广州步入炎夏,饮料市场迎来一年中的销售旺季。超市、便利店饮料货架上,各式饮品铺满。记者发现,近年来随着健康消费理念的增强,人们在选择饮品时日趋理智,不少打“健康”、“天然”旗号的饮品应运而生。放眼今年的饮料市场,“健康”无疑是最大亮点。...

点击显示 收起

  气温回升,广州步入炎夏,饮料市场迎来一年中的销售旺季。超市、便利店饮料货架上,各式饮品铺满。记者发现,近年来随着健康消费理念的增强,人们在选择饮品时日趋理智,不少打“健康”、“天然”旗号的饮品应运而生。

  放眼今年的饮料市场,“健康”无疑是最大亮点。但是,健康概念饮料究竟是否真“健康”呢?业内人士认为,健康饮料本身可细分成多种类别,需因应实际情况,切不能一概而论,看准配料表和营养元素表非常关键。

  广州日报文/记者 曾繁莹

  背景

  传统碳酸饮料渐颓

  传统饮料产品在发展中遇到瓶颈,碳酸饮料日渐式微,进入衰退期。可口可乐财报显示,2014年净营收459.98亿美元,同比下滑2%;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70.98亿美元,同比下滑17%。2015年一季度,可口可乐净营收增长1.3%至107.1亿美元,勉强挽回一些颓势。4月百事可乐公布一季度净营收下滑3.2%至122.2亿美元。

  中国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称,最近五年碳酸类饮料的市场份额一直在下滑,可口可乐的碳酸类产品占其总业务的比重过大,导致其业绩大幅下滑。

  市场

  健康饮料是今夏主力军

  打健康牌的饮料却势头大好,此前,加多宝集团公布去年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销售目标;今年春季糖酒会上,大批健康饮料“蒲头”,抢占了白酒的风头,成为糖酒会一大亮点;今年,“大牌”们也多元化发展旗下品类,推出健康饮品。

  今年4月,可口可乐宣布计划全资收购厦门粗粮王饮品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娃哈哈推出椰汁产品,欲在最热的植物蛋白饮料领域占一席之地;草本植物饮料界不断有新兵“入阵”,泓景堂金银花植物混合饮料试销两个月已经达到数十万罐的销售额,江中集团也刚推出养胃的猴头菇和蓝莓枸杞植物饮料。

  目前市场上的健康饮料大致可分5种:一种是含有微量元素的功能性饮料,以运动饮料为代表;一种是植物蛋白饮料,比如核桃乳、椰汁和花生乳等;一种是草本植物饮料,当前该市场主要以凉茶为大类,此外还有金银花和罗汉果等饮料;一种是饮用水;一种是含乳饮料。

  据尼尔森零售监测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纯天然和功能性饮料品类在去年以双位数增长。其中,矿物质天然饮用水销售同比增长23%,远高于包装水14.3%的整体增长率。富含维生素的饮料销售增长率为30%,富含蛋白质饮料是24%。业内人士指出,草本植物饮料以大健康作为背景,每年增速可达20%以上。

  提醒

  打健康概念 含糖却超高

  健康饮料的健康指数有多高?这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市民阿Ling告诉记者,不健康饮品给身体增加负担,夏季尤其需要补水,这是选择健康饮料的初衷。“如果健康饮料并不健康,那就没有意义了。”

  记者试饮了市场上若干款健康饮品,发现大部分饮品在口感上偏甜,“过分甜”成为备受争议的话题。广东产的某款杏仁露饮料甜度高,喝完以后让人明显感觉口干;某款主打天然概念的柠檬饮品同样存在这个问题。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容易入口的饮品被年轻人广泛接受。记者也留意到个别健康饮品的口味趋于原始,糖分含量少,比如泓景堂金银花则平和中带甘以及淡淡的苦味。

  记者比对超市里健康饮品的配料表,发现不少功能性饮料、植物蛋白饮料甚至包括个别茶饮料的配料里,排行首次位的是水和白砂糖。达能随悦一款柚子味的维生素饮料配料是水、白砂糖、果葡糖浆、苹果汁、食用香精和多种食用添加剂;“养元六个核桃”的核桃乳配料排序是水、白砂糖、核桃仁、食品添加剂和食用香精。此外,植物饮料中的主要营养成分是蛋白质和膳食纤维等,但这些营养成分在饮料中的含量并不算高。

  营养师建议消费者,含糖量高是目前饮料普遍存在的问题。消费者在选择健康饮料时不妨留个心眼,多关注配料表以及营养元素表,判断该饮品是否真健康再喝。对于幼童,最好以水补充,尽量少喝饮料。

  行业

  造健康饮料 不得打擦边球

  某粗粮饮料品牌总裁杨先生接受采访时表示,“大健康饮料行业需要进一步的培育,目前处在快速成长期前期,三年内进入高速发展期。”广州泓杏堂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景林告诉广州日报记者,健康饮料的配方一定要真正健康,绝不能打擦边球。“健康饮料未来会引来市场的爆发,不过竞争也会很激烈。消费者接不接受,关键看喝了有没有健康的效果。若起不到健康功效,很容易失去群众基础。”

  新闻追踪

  部分日用品进口关税大降

  广州日报讯 (记者曾繁莹)自6月1日起,我国降低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平均降幅超过50%,其中护肤品进口关税由5%降低到2%,降幅60%;纸尿裤的进口关税由7.5%降低到2%,降幅高达73%。

  纸尿裤等进口关税锐降

  财政部近日发布消息,为完善消费品进出口政策,丰富国内消费者购物选择,对国内消费者需求大的部分日用消费品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我国降低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平均降幅超过50%。

  在本次调整中,西装、毛皮服装等的进口关税将由14~23%降低到7~10%,短统靴、运动鞋等的进口关税由22~24%降低到12%,纸尿裤的进口关税由7.5%降低到2%,护肤品的进口关税由5%降低到2%。

  化妆品巨头表态调价

  全球最大的化妆品公司法国欧莱雅亦宣布,将下调大部分进口产品的价格,成为首家宣布降价的外资化妆品公司。美国化妆品品牌雅诗兰黛也公开声明将调整中国市场的产品售价。随后,日本资生堂集团也宣布将对旗下进口化妆品价格进行调整。

  护肤品进口关税即将由5%降低到2%,相关产品可以便宜多少?截至记者发稿时止,上述企业并未公布降价幅度。

  关税降,价格降?未必!

  服装、鞋靴等消费品均在此次进口关税税率下降之列。记者走访广州多家商场,销售人员均表示“还没接到价格调整通知”。

  对于降低进口关税后的商品价格走势,业内人士有多种看法。在广州市从事进口商品批发贸易的吴彬说,随着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还有日益蓬勃的“朋友圈海外代购”等商业形态,海外消费品品牌价格日趋透明,价格在竞争中不断受挤压。即使国家不调关税,部分高价品种也必定会降价。

  广州化妆品贸易商刘大浩回忆,2013年,中国将护肤品的进口关税税率从6.5%降到5%,当年SK-II、资生堂等品牌价格不跌反升,理由是“原料、人工等成本的上升”。对于一款500元的化妆品来说,进口关税从25元降低到10元,下降15元,所以整体产品的降价空间并不大。刘大浩说,商品涨价还是降价,进口关税是一方面,还有消费税,以及市场供求关系等。


作者: 2015-7-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