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中东呼吸综合征能防吗?养成良好卫生和饮食习惯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5月29日通报,我国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确诊病例患者为韩国男性,系韩国MERS病例的密切接触者。MERS传染性弱于SARS自2012年下半年开始,沙特阿拉伯最先开始出现病人,主要症状为高烧、咳嗽、呼吸困难。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将这一新型冠状病毒命名为“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骆驼“......

点击显示 收起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5月29日通报,我国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确诊病例患者为韩国男性,系韩国MERS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他5月26日从韩国飞往香港,经深圳沙头角口岸入境抵达广东惠州。5月28日,这名男子被转送至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其密切接触者已追踪至72人,但仍有6人“失联”。

   MERS传染性弱于SARS

   自2012年下半年开始,沙特阿拉伯最先开始出现病人,主要症状为高烧、咳嗽、呼吸困难。这些患者均染有一种新病毒,与人们熟知的非典病毒(SARS)同属冠状病毒,但类型不同,其传染性弱于非典病毒。

   此后,约旦、卡塔尔、阿联酋、突尼斯乃至法国、德国、英国、美国先后发现该病确诊病例。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将这一新型冠状病毒命名为“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截至目前,该病毒已导致约1000人患病,400多人不治身亡,绝大多数死亡患者位于沙特境内。

   骆驼“嫌疑”最大

   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的源头宿主与中东地区的单峰骆驼有关。美国和沙特研究人员报告说,该病毒广泛存在于骆驼体内,且已潜伏了20多年。

   曾有沙特人为其饲养的患病骆驼的鼻孔抹药施治后染病死亡,患者所感染的病毒与患病骆驼、骆驼棚内空气样本中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在基因片段方面完全一致。需要说明的是,这种病毒在患病骆驼周围的空气中存在时间较短,能否通过空气传播还有待进一步研究。目前情况是,虽然很多感染该病毒者没有直接接触过骆驼,但他们要么在患病前去过中东旅行,要么与去中东旅行的患者有过密切接触。

   个人如何防护

   目前尚无特效药和疫苗可以针对这种新型冠状病毒,不过,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大家不要恐慌,因为该病毒目前尚不具备持续的人际传播能力。在个人防护方面,要注意以下几点:

   1、赴中东旅行时避免与患病骆驼接触;进入骆驼棚、相关农场或市场的人要在事前事后洗手;骆驼奶要加热饮用,骆驼肉也要烹熟再吃。

   2、勤洗手,避免用手直接触摸眼睛、鼻或口;外出时戴口罩,尽量避免密切接触有呼吸道感染症的人;老人以及病人尤其要注意自身健康状况。

   3、旅行期间应注意保持均衡饮食,充足休息,不要过度劳累。尽量避免前往动物饲养、屠宰场所以及野生动物栖息地。

   4、出现呼吸道症状要及时就医,打喷嚏、咳嗽或清洁鼻子后应彻底洗手。

   5、入境时有发热、咳嗽、气促等症状者,应主动说明并配合开展调查及相应医学检查。回国14天内,如果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当及时就医,就诊时应戴口罩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同时,主动告知近期旅行史,以便及时得到诊断和治疗。


作者: 2015-7-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