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北海发生多例吃东西不慎险致命案 小心“毒”从口入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北海近日发生多例吃东西不慎险些致命的案例,医生提醒注意饮食健康夏季注意饮食小心“毒”从口入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李杨通讯员邱俊霖苏坚刘彩63岁阿姨喝汤喝出糖尿病,20个月大的男童被豇豆卡支气管差点致命,29岁男子服用百草枯九死一生……夏季气温湿热,食物容易腐烂变质,是食物中毒的高发期,吃东西......

点击显示 收起

  北海近日发生多例吃东西不慎险些致命的案例,医生提醒注意饮食健康

  夏季注意饮食 小心“毒”从口入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李杨 通讯员 邱俊霖 苏坚 刘彩

   63岁阿姨喝汤喝出糖尿病,20个月大的男童被豇豆卡支气管差点致命,29岁男子服用百草枯九死一生……夏季气温湿热,食物容易腐烂变质,是食物中毒的高发期,吃东西时不注意就容易“中招”。医师提醒,夏季要注意饮食健康,小心病从口入、“毒”从口入

   1 海蛇炖海马汤引起糖尿病

   海蛇炖海马汤在沿海老百姓的饭桌上并不罕见。可近日,63岁的赵女士因服食此汤,引发了暴发性1型糖尿病。虽然目前她已经度过危险期,办理了出院,却患上了终生的糖尿病。

   赵女士与家人吃完一顿海蛇炖海马汤后,出现腹泻、全身皮肤发红、气喘等症状,全身还多处皮疹。到当地医院就诊后,她腹泻好转出院。但两天后,再次出现腹泻、气喘,意识不清的症状,被送至北海市人民医院就诊。

   经诊断,赵女士患上暴发性1型糖尿病,并引起了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肺部感染、急性肠炎、过敏性皮炎等并发症,稍有不慎就会致命。经过医生的全力抢救,她才脱离了危险。为何会患上糖尿病?家人都很诧异,因为赵女士之前没有糖尿病史,也从未出现过血糖高的情况。

   北海市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曾云先副主任医师指出,暴发性1型糖尿病是一种特殊的糖尿病,非常凶险,目前致病原因不是很清楚,多与病毒感染、过敏、妊娠有关。赵女士发病原因可能与进食海蛇炖海马汤过敏以及随后引起的消化道、呼吸道感染有关。他提醒,要预防糖尿病,平时要注意含糖食品的摄入,控制好血糖。

   2 一粒豇豆险成凶手

   6月6日中午,北海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洪元庚通过气管镜检查,将一颗堵在右支气管中的豇豆完整取出,拯救了一名20个月大男童的性命。

   南国早报记者了解到,6月4日晚,男童母亲给孩子服用了葡萄糖水后,发现孩子时有咳嗽。一开始家人并不在意,以为是被糖水呛到了,可辗转了几家医院,男童病情不断加重,情形不容乐观。

   6月6日,在进行了支气管镜检查后,发现男童右侧支气管入口处居然有一颗红色异物。洪元庚用异物钳夹出,发现是一颗完整的豇豆。随后,男童右肺呼吸音开始恢复,家人和医务人员松了一口气。

   原来,男童家里种植豇豆,可能是由于家人看管不严,孩子在玩耍时误食了豇豆,呛到气管险些致命。

   该院耳鼻喉科医生介绍,几乎每年都有10多例气管异物来就诊的病例,多发生在3岁以下的婴幼儿。医生建议家长,不要让小孩玩耍豆类等细小颗粒物体,尽量不要在小孩玩耍、哭闹时喂食,以免发生呛咳导致异物进入气管。如有此类事件发生,须尽快就医,以免耽误救治。 


   3 吃海鲜不当也会中毒

   北海市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黄靖平医生指出,夏季温度高,食品容易腐烂变质,是食物中毒的高发期。

   黄靖平指出,北海人爱吃海鲜,但往往没有煮熟煮透,所以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比较高发,“食物中毒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胀、腹痛、腹泻、发热等症状,重度会中毒甚至危害生命”。他提醒市民,要挑选干净的海鲜;尽量不要吃生的海鲜;食用之前用淡水将海鲜冲洗干净;此外,接触了海鲜之后,要注意洗手。

   在沿海城市,一些美味的珍馐也是“隐形杀手”。如北海民间认为,榄钱花开时不能食用河豚,河豚也不能和榄钱一块煮着吃。北海市合浦村民潘先生告诉记者,河豚吃到榄钱花,毒性更大,极容易致人死亡。黄靖平提醒,河豚有剧毒,食用后如果中毒会危害性命,“因此不论何时,我们都不建议大家食用”。

   相关链接

   夏季五招防食物中毒

   1 要选择新鲜和安全的食品,要到正规商家购买食品,保留购物凭证

   2 到餐馆就餐,点菜时尽量多点热菜,吃剩的蔬菜也不宜打包

   3 即使不过夜的饭菜,也一定要及时冷藏,不可在常温下保存,生熟食物不要混放

   4 日常做饭,也应该尽量本着吃多少做多少的原则,尽量不剩饭菜,尤其是在高温高湿的夏季,食物特别容易变坏

   5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蔬菜、水果大部分都是有农药残留的。如果是可去皮的蔬菜水果,去皮食用就可以避免摄入农药。如果是叶子菜,最好用清水浸泡10到20分钟,还可以把蔬菜焯一下再吃

    相关新闻

    男子服百草枯九死一生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北海讯 (记者李杨)一个多月前,29岁的张三(化名)将百草枯除草剂混入啤酒内,想口服进行自杀。经过抢救和治疗后,张三于近日出院。

   据悉,张三大概喝了100毫升百草枯啤酒混合液,8小时后出现咽喉不适,家属发现后送到北海市人民医院急诊科进行紧急抢救。

   医生介绍,张三的肺部和肾脏受到严重损害,经过了16天的抢救治疗和护理,病情才趋于好转;又经过差不多一个月的治疗和护理,各项指标才基本正常,康复出院。

   该院急诊监护室的医生表示,百草枯是一种高效能的非选择性接触型农用除草剂,广泛应用于农作物的除草,效果非常好,但对人和牲畜却具有很强的毒性,服用后可引起急性中毒,是农药中毒致死事件中常见病因。成人只要5~15毫升达到20%浓度的百草枯水溶液,就能致死。据统计,该院2010年至今,收治百草枯中毒患者大约30例,死亡率高达93.3%。


作者: 2015-7-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