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切勿采食野生蘑菇以防中毒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晚报讯近期雨水充沛,气温适宜,野生蘑菇进入生长旺季,同时也是食用野生毒蘑菇中毒高发时节。为防止食用野生毒蘑菇中毒事件的发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餐饮食品安全警示:广大市民不要采摘和加工食用野生蘑菇,“民间土法”甄别野生蘑菇并不可靠,预防毒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要采食野生蘑菇。据介绍......

点击显示 收起

    晚报讯 近期雨水充沛,气温适宜,野生蘑菇进入生长旺季,同时也是食用野生毒蘑菇中毒高发时节。为防止食用野生毒蘑菇中毒事件的发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餐饮食品安全警示:广大市民不要采摘和加工食用野生蘑菇,“民间土法”甄别野生蘑菇并不可靠,预防毒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要采食野生蘑菇。

     据介绍,野生蘑菇味道鲜美,深受广大市民喜爱,但野生蘑菇中存在多种有毒品种,容易发生因食用野生蘑菇出现中毒或死亡事件。毒蘑菇毒性成分复杂,中毒症状各异,主要有恶心、呕吐、流涎、流泪、精神错乱、急性贫血、黄疸、脏器损害等。食用毒蘑菇中毒后,病情凶险,死亡率高,且无特效疗法。

     甄别野生蘑菇是否有毒需要专业机构和人员帮助,目前没有简单易行的甄别方法,而民间流传的一些识别方法经证明并不可靠,预防食用野生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要采食野生蘑菇。广大市民特别是农村群众切勿盲目采食野生蘑菇,对自己不认识或未食用过的野生蘑菇,绝对不能采摘、加工和食用。

     同时,提醒市民在市场上购买蘑菇时一定要谨慎,应前往正规超市、供应商处购买;各餐饮单位应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把好原料采购关,严禁采摘、加工、销售野生蘑菇,以防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

     一旦市民食用野生蘑菇出现中毒症状,应立即催吐并及时就医。戴筱琴  晚报记者 袁平 何漫华


作者: 2015-7-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