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无糖”和“降糖”食品,到底是怎么回事?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市面上出现了很多“降糖”或“无糖”食品:无糖口香糖、无糖饼干、无糖奶粉等,但多数糖尿病患者对这些食品的理解并不正确,下面就来详细讲述一下“无糖”或“降糖”食品,帮助糖尿病人成为理性消费者。有些宣称具有“降糖”功效的食品很可能是低血糖指数食物,只能保证进食后血糖高峰值变平缓,却并没有降糖功效。很多......

点击显示 收起

市面上出现了很多“降糖”或“无糖”食品:无糖口香糖、无糖饼干、无糖奶粉等,但多数糖尿病患者对这些食品的理解并不正确,下面就来详细讲述一下“无糖”或“降糖”食品,帮助糖尿病人成为理性消费者。

有些宣称具有“降糖”功效的食品很可能是低血糖指数食物,只能保证进食后血糖高峰值变平缓,却并没有降糖功效。很多商家将低血糖指数食物加工所谓的“降糖”食物误导糖尿病人,他们为了降糖,毫不犹豫选择这些食品,结果反而引发饮食失控,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糖尿病人在食用“降糖”或“无糖”食品之后血糖骤增了。

据报道,“无糖”和“降糖”食品的生产厂家生产的此类食品不过是在加工过程中用甜味剂代替食糖。但是,从营养学的角度上说,糖包括单糖、双糖、淀粉、膳食纤维等碳水化合物。实际上,不但带有甜味的单糖、双糖能够让血糖升高,即使没有甜味的淀粉在经过水解之后也会转化为葡萄糖,同样会导致血糖上升。因此大家一定要明白,所谓“无糖”食品,不过是没有添加食糖的食品,而油脂、面粉等同样会导致血糖的上升。

还有一类降糖食品,就是在普通食品里面添加降糖药,使得食品拥有降糖功效,实际上,这类食品是违法的。糖尿病人在食用这些添加了降糖药物的食品后,身体健康会存在很大隐患,如干扰正常药物治疗带来的不良药物反应等。

因此,不要因为食品包装上多了“无糖”这一标签,糖尿病人就认为自己可以放心大胆地食用了。

比如,市面上常常会看到无糖食品上面标注着“甜味剂”、“复合甜味剂”、“蛋白糖”等比较笼统的词语,实际上,这些模棱两可的说法都是不正确的,应当标注出每种调味剂真实的化学名称。食品质监部门抽查、检验的结果发现,所谓蛋白糖,实际上就是糖精和糖调配后的产物。从严格意义上说,这类食品根本不能算得上是无糖食品。

糖尿病人在购买无糖食品时,关键是弄清标签上的甜味剂究竟是什么替代品,食品里面是否含有其他糖类,如果含有其他糖类,仅仅是不含蔗糖,那么也就没有了“无糖”的实际意义。 

糖尿病人的饮食和健康人是不同的,需要注意饮食习惯和饮食内容。无糖食品中只是没有添加糖或接近糖的成分,仅仅是在减少糖的摄入,对血糖并不能起到根本性的控制或降低作用,所以,无糖食品也是食品,食用过量同样会导致血糖上升。

不过,对于糖尿病和肥胖患者来说,正规的无糖食品确实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控制血糖,但并不能代替药物治疗,如果认为食用无糖食品就可以不加节制的话可就大错特错了。

综上所述,消费者在选择无糖食品时,应当仔细阅读上面的配料表,了解产品添加何种甜味剂的代替糖类,还要认清无糖食品仅仅是一种食品,不可以代替药物治疗,更不能轻信无糖食品可降糖等夸大宣传。

作者:王芳 中医全科主治医师


作者: 2015-7-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