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喝现挤鲜羊奶 当心感染“布病”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张先生的孩子今年三岁,有喝现挤羊奶的习惯。”和张先生有一样想法的市民不少,但也有一些市民对现挤羊奶的安全性持怀疑态度,日前,中山区虎滩新区一养羊户就遭到了居民的投诉。工地里售卖现挤的羊奶日前,有网友在民意网上投诉称,虎滩新区附近有人出售现挤羊奶,十元一斤,还出售山林溜达鸡鸡蛋,他认为,羊未经检......

点击显示 收起

  张先生的孩子今年三岁,有喝现挤羊奶的习惯。“现挤的奶,什么都不添加,营养价值高。 ”和张先生有一样想法的市民不少,但也有一些市民对现挤羊奶的安全性持怀疑态度,日前,中山区虎滩新区一养羊户就遭到了居民的投诉。

  工地里售卖现挤的羊奶

  日前,有网友在民意网上投诉称,虎滩新区附近有人出售现挤羊奶,十元一斤,还出售山林溜达鸡鸡蛋,他认为,羊未经检验检疫,存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进行调查。

  昨天下午,记者在虎滩小学附近的一楼盘工地见到了养羊户于先生,据于先生介绍,他的儿子是工地做工程的,他负责在工地开工前看管这些设备。羊是替儿子养的。

  在工地,记者看到十四五只羊在工地里散养,于先生称褐色毛皮,背后有黑色竖杠的羊是鹿奶羊,剩下的都是普通的奶羊。

  据于先生介绍,刚开始养的羊是从瓦房店老家买来的,一养就是三年,繁殖了这一群羊,只有当年买的羊是经过检疫的,其他都没经过检疫。

  羊屎遍地卫生情况堪忧

  于先生介绍,挤奶也是有规律的。早上5点挤一次,下午5点挤一次,每天能挤二三十斤奶,按照十元一斤的价钱,一天就能进账两百到三百元。

  记者以卖家身份向于先生购买了一斤羊奶,于先生先找了一个空矿泉水瓶,又把羊拴到屋外的柱子上,这个过程中,羊一边行进一边排泄,地上已经有不少没有及时清理的羊屎。将羊绑好后,为了不让泥混入奶中,于先生特意用湿抹布擦了下羊奶,但记者发现,清洗抹布的水盆长时间放在室外,水的颜色已经发黄。随后,于先生开始抽挤羊奶,不一会儿,一瓶温乎的羊奶就装好了。

  于先生表示,他还顺便出售鸡、鸭、雁蛋。“来买羊奶的人都会顺道带几个回去,你这时候来已经没有了。”记者看到,工地鸡、鸭、雁、鹅也是散养的,吃的东西和羊吃的差不多。

  释疑

  现挤羊奶品质会更好?

  大连市体检中心营养科主任、首席营养专家孙承芝表示,现挤的羊奶没有添加剂,维c含量可能比存放时间稍长的袋装羊奶更丰富一些,但总体来说,两者营养价值差异不大。袋装羊奶内的添加剂只要不超标就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此外,她认为,挤奶人应具备健康证,挤奶的手应该彻底清洗,挤奶的环境也应确保无污染。“只有具备了这些条件,再考虑营养问题才有意义。 ”她说。

  正规厂家如何产羊奶?

  本市一家知名乳企业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企业收购的羊除了具备防疫证明外,生产的奶还要检测理化指标,具备一定营养价值才能被接纳,产出的奶要经过137摄氏度超高温消毒,借此消灭一些耐高温的细菌。还要经过微生物指标检测等多项检测,“有些细菌超标的奶,即使经过高温消毒也未必杀得干净。 ”工作人员称。

  现挤羊奶有啥风险?

  大连市友谊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孙丽丹告诉记者,有些人爱喝生鲜奶,吃涮羊肉、烤羊肉串时喜欢嫩一些的,殊不知这样做容易传播疾病。其中布氏杆菌病就是其中的一种。

  她表示,多种动物(如牛、羊、猪、鼠等)及人都对布氏杆菌易感。布氏杆菌感染动物后潜伏在动物的淋巴组织、乳汁及其他分泌物中,如果人吃了被感染的肌肉组织或乳汁,而且又没有充分加热达到消毒灭菌的作用,人就会被感染布氏杆菌病。

  布氏杆菌不耐热,在60℃下30分钟即被消灭。如果一定要吃,要做到煮熟和煮沸。

  说法

  进行检疫是卖奶前置条件

  市动物卫生监督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只要不是当地产的羊都需要检疫证明,如果是养殖户自己繁殖的,也需要有养殖档案,证明羊接种过疫苗,这些手续是其获得经营许可的前置手续,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现挤的羊奶品质无法保证。

  新闻链接

  男子喝现挤羊奶患上布鲁氏菌病

  去年,鞍山一男子买来现挤羊奶回家饮用,长期发烧最后入院治疗,结果诊断为布鲁氏菌病,医生称这与其长期饮用“鲜奶”有关。人被布鲁氏菌感染后症状跟流感比较像,发热、出汗、头痛、乏力等,严重的可能导致中枢神经损伤。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黄凤桐


作者: 2015-7-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