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海鲜带菌率“八九不离十” 千万别生吃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6月16日,辽宁省暨沈阳市卫生计生系统食品安全宣传与公众健康进社区活动启动。目前,沈阳市食源性疾病监测哨点医院不断增加,共有51家,实现13个区县市100%覆盖,监测环节覆盖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形成了更密集的食源性疾病监测网络。食源性疾病是指食品中致病因素进入人体引起的感染性、中毒性等疾病。沈阳市疾病预防......

点击显示 收起

  6月16日,辽宁省暨沈阳市卫生计生系统食品安全宣传与公众健康进社区活动启动。目前,沈阳市食源性疾病监测哨点医院不断增加,共有51家,实现13个区县市100%覆盖,监测环节覆盖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形成了更密集的食源性疾病监测网络。

  食源性疾病是指食品中致病因素进入人体引起的感染性、中毒性等疾病。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与营养科科长陈慧中介绍说,沈阳市在增加病例监测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生物检验的哨点医院的数量,也就是说,在监测病例的同时,可以进行生物学检验,来确定它到底是哪种致病菌所引起的食源性疾病,才能够有的放矢的来控制这种疾病。

  辽宁省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所所长李绥晶告诉记者,这个季节引发食源性疾病的主要致病菌是副溶血弧菌和沙门氏菌,六成以上的食源性疾病是这两种菌引发的。副溶血弧菌主要存在于海产品中,海产品带菌率大概在80-90%,所以提醒大家不要生吃海产品,而且在家里做饭应该生熟分开,准备两把菜刀,两个菜板,以防交叉感染。平时做饭尽量不要有剩余,同时吃剩的菜应存放于-5℃的环境中,但即便如此也不能完全杜绝细菌存活,冷藏的菜品应该加热后再食用。

  李绥晶介绍,沙门氏菌是导致食源性疾病的第二大“祸首”,沙门氏菌主要存在于肉、蛋类食品中,所以也再次提醒市民生熟分开的重要性。(记者樊华、 尚志文)

  水煮山野菜将有“地方标准”

  辽宁省卫生计生委食品安全标准监测处处长魏培玲告诉记者,目前辽宁已经制定并出台了即食海参、豆芽的地方食品安全标准。酸菜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也已经制定完成。辽宁还将制定水煮山野菜的地方食品安全标准。 (樊华、 尚志文)


作者: 2015-7-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