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孕妇可以吃粽子 孕妇吃粽注意事项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粽子又称“角黍”、“筒粽”,是端午节汉族的传统节日食品,由粽叶包裹糯米蒸制而成。直到现在的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中国百姓家家都要浸糯米、洗粽叶、包粽子,这种风俗也流传到朝鲜、日本及东南亚诸国。粽子的组成我们平时吃的粽子五花八门,多种多样,材料中糯米是必不可少的,人们会加入板栗、猪肉、红枣或者花生......

点击显示 收起

粽子又称“角黍”、“筒粽”,是端午节汉族的传统节日食品,由粽叶包裹糯米蒸制而成。传说是为纪念屈原而流传的,是中国历史上文化积淀最深厚的传统食品,深受人们的喜爱。2010年12月,江西德安县宋代古墓出土了两个实物粽子,据考证,这是世界上最早的实物粽。早在春秋时期就已经出现“筒棕”,南朝梁开始还出现药食合一的粽子。直到现在的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中国百姓家家都要浸糯米、洗粽叶、包粽子,这种风俗也流传到朝鲜、日本及东南亚诸国。


粽子的组成

我们平时吃的粽子五花八门,多种多样,材料中糯米是必不可少的,人们会加入板栗、猪肉、红枣或者花生等等,一般情况下呢, 孕妇吃这些五谷杂粮和肉是没有什么不好的。

那么作为粽子的主要成分--糯米,孕妇吃了好吗?从糯米本身来看,富含维生素B,能温补脾胃、补益中气,是一种温和的滋补品,有补虚、补血、健脾暖胃、止汗等作用。适用于脾胃虚寒所致的恶心、食欲减少、腹泻和气虚引起的汗虚、气短无力、妊娠腹坠胀等症。 从这点来说,孕妇是能吃粽子的。

孕妇吃粽子的注意事项

1、看情况吃

现在粽子都很高级,肉、豆沙、蛋黄……各式各样被包进去,结果是脂肪多、糖分多、热量高。如果是超重、孕期高血压、血糖高的准妈妈,最好忌口。即便没有这些症状,最好也不要蘸糖吃。

2、搭配吃

粽子容易让人产生饱胀感,注意少吃,最好还要与其它帮助消化的食物搭配吃,比如纤维较多的蔬菜,或者配合喝一些红豆汤等。注意,不要和冰西瓜等凉性食物一起吃,容易加重肠胃负担,造成不适。

3、变着花样吃

其实粽子只要形状还是粽子,内容大可随意换。既然孕妇不适合吃糯米和高热量的食物,那么可以从粽子的原料上动动脑筋,比如包一些五谷杂粮,还有红豆、红薯等对孕妇有益的食物,粽子一样能变成健康食品。



作者: 2015-7-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