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江苏每10人有1.5人次吃得拉肚子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昨天,“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江苏)中心开放日”公布去年的一组调查数据江南时报提醒你:火锅肉圆浮起来后还得过5分钟再吃昨天,江苏省疾控中心举行“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江苏)中心开放日”活动,公布了去年的一组调查数据:全省10个人中,就有1。5人次有过食源性疾病,也就是吃了东西有过“拉肚子”经历。5人次吃......

点击显示 收起

昨天,“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江苏)中心开放日”公布去年的一组调查数据

江南时报提醒你:火锅肉圆浮起来后还得过5分钟再吃

昨天,江苏省疾控中心举行“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江苏)中心开放日”活动,公布了去年的一组调查数据:全省10个人中,就有1.5人次有过食源性疾病,也就是吃了东西有过“拉肚子”经历。

江南时报记者王梦然

调查

10个人中有1.5人次吃坏过肚子

省疾控中心食品安全首席专家袁宝君在采访中表示,中心去年对10000人进行入户调查,数据显示,全省平均每10个人中,就有1.5人次有过食源性疾病,在患病患者中,又有一半要去医院就诊。从调查来看,最大的祸首是肉性食品,多可能是因为没有煮熟就食用。

食源性疾病,也就是说食品中致病因素进入人体引起感染性、中毒性等疾病,也就是“吃出来的病”。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江苏发病算是低于全国水平,但仍要引起重视。

校门外便宜零嘴可能是“糖衣炮弹”

学校周围的小店,常常向学生兜售一些五颜六色、外表新鲜有趣的食品,价格很低,对好奇的学生来说及其具有诱惑力。昨天,在现场,专家也展示了一些这样的食品。

“这些食品可以说是低劣食品。”袁宝君说,很多是“三精水”,也就是色素精、糖精、香精兑成的,成本极低廉,对人体健康尤其儿童来说,危险甚大。在一款所谓果冻型饮料里,食品添加剂有十多种,仅着色剂就用了三种,分别是胭脂红、柠檬黄和亮蓝。

“这些食品,往往包装或者食品本色颜色缤纷,对很多孩子来说,极具诱惑力。”袁宝君说,这些食品吃下去后,短期内,孩子可能不感到什么,但是长年累月,过多的添加剂食入后,身体无法完全代谢,就会积累在肝、肾等器官组织。

实验

肉圆刚浮起来能吃吗?不能!

疾控中心曾经做过一项实验,吃火锅,下冷冻肉圆的时候,煮2分钟,肉圆漂浮起来,也还没有到可以吃的程度。

肉类食品,煮多久才能完全将致病菌杀死呢?袁宝君说,一般食品中心温度达到70摄氏度,就基本上能把致病菌杀灭,食用是安全的。但是现实生活中,我们很多时候会忽略到这一点。比如在吃火锅的时候。

省疾控中心去年曾做过一项实验,实验人员将两个冷冻肉圆下到火锅里,2分钟后,肉圆就漂浮在火锅汤表面,按照很多人的经验,看起来似乎是能食用了。实验人员捞起肉圆,通过温度计,测量肉圆中心温度,发现只有45.4摄氏度,这样的温度显然太低了。肉圆煮沸5分钟后,实验人员再测,此时中心温度达到了72摄氏度。“这个时候吃,才能放心。”专家说。

如何预防?

最好家庭备有两套刀具

1.保持清洁。

2.生熟分开。

3.烧熟烧透,最好有两套刀具、器皿、案板等,分别处理生熟食品,不能混用。

4.安全的温度下保存食物。绝大多数致病微生物喜欢室温环境。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在2小时以上。所有熟食和容易腐烂的食品,应及时冷藏(最好在5摄氏度以下),冷冻食物不要在室温下化冻。冰箱不是保险箱,不能过久存储食物。

5.食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


作者: 2015-7-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