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吃烤串当心患上“懒汉病”吃不熟牛羊肉易感染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随着天气转暖,路边吃烧烤的人越来越多,但就在您大快朵颐的时候,一定不要忘了把肉烤熟,否则您就有可能因此患上“懒汉病”。专家提醒,布鲁氏菌病进入多发季,未经检疫、没熟透的烤肉,消毒不彻底的牛奶、羊奶,都可能让您“中招”这种“懒汉病”。由于关节和肌肉疼痛难忍,患者即使不发烧也不能劳动,成为能吃不能干......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天气转暖,路边吃烧烤的人越来越多,但就在您大快朵颐的时候,一定不要忘了把肉烤熟,否则您就有可能因此患上“懒汉病”。近日,我省通报3月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相比去年同期,布鲁氏菌病发病数上升。专家提醒,布鲁氏菌病进入多发季,未经检疫、没熟透的烤肉,消毒不彻底的牛奶、羊奶,都可能让您“中招”这种“懒汉病”。

病例:“感冒”多日咋治也不退烧

“发烧好几天,一直以为是感冒了,在当地医院治了好几天,但就是不好,后来医生怀疑我得的是布鲁氏菌病,推荐我来了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来自济南城郊农村的苏先生是幸运的,因为他最终真的被确诊是布鲁氏菌病,而且得到了比较及时有效的治疗。“医生说,得这个病可能是与他家里养着牛有关。”

“这个病早期确实比较难诊断,和感冒相似,而且一般医院的医生也不会往那方面想。”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从该院临床上看,布鲁氏菌病患者数量确实有所增加。

14日,省卫计委通报我省2015年3月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相比去年同期,布鲁氏菌病发病数有所上升。

该病主要症状为:发热,高热时病人比较清醒,但体温下降时自觉症状加重;出汗,病人多有出汗,特别是晚上出汗多,容易湿透衣裤,甚至是出现虚脱。此外,许多病人还关节疼痛,但疼痛位置不固定,有时腿疼,有时胳膊疼。这在医学上被称为“游走性关节痛”。由于关节和肌肉疼痛难忍,患者即使不发烧也不能劳动,成为能吃不能干活的“懒汉”,因此民间也将该病称作“懒汉病”。

据监测资料显示,在北方省份,布鲁氏菌病进入春夏之交后开始高发。

分析:接触、饮食和呼吸均可能传染

专家介绍,布鲁氏菌病是一种人畜共患性全身传染病,传染源主要是羊、牛及猪,其次是犬。这些动物的分泌物、排泄物及乳类都可能含有大量病菌,波及人类。此病还没有“人传人”病例。

该病传播途径较多,直接接触病畜或其排泄物,或在饲养、挤奶、剪毛、屠宰以及加工皮、毛、肉等过程中没有注意防护,可经皮肤微伤或眼结膜受染;也可间接接触病畜污染的环境及物品而受染;食用被病菌污染的食品、水或食生乳以及未熟的肉、内脏而受染;病菌污染环境后可造成呼吸道感染;此外苍蝇携带、蜱叮咬也可传播本病。

感染此病后,病人一般在1-3周开始出现乏力、头痛、多汗等类似感冒的症状,很多时候会被认为是感冒,延误病情。专家提醒,得了此病还会并发贫血、心内膜炎、心包炎、脑膜炎、脊髓炎、支气管肺炎、胸膜炎等。个别轻型病人未经治疗可以自愈,但多数病人如不及时治疗,易转成慢性,反复发作,严重影响劳动能力。慢性病人可有内脏器官的器质性改变或骨关节的变形强直,可能导致终生不愈。

提醒:生肉生奶都可能让你中招

专家提醒,该病的高发人群主要是长期接触牲畜的人群。因此,像饲养员、挤奶工、屠宰工、兽医、皮毛加工等长期接触家畜的重点人群,在接触牲畜时应穿戴工作服、口罩、胶鞋或胶靴、围裙、橡胶或乳胶手套等,不要赤手接触家畜。高危人群还可主动接种疫苗。

“除了高危人群,普通人群不注意也可能感染。”专家提醒,该病传播途径多,像未经检疫、没熟透的烤肉、消毒不彻底的牛奶、羊奶,都可能让您“中招”。因此,专家提醒居民,应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不饮用来源不明、消毒不彻底的牛奶、羊奶,更不能吃没经过检验检疫的牛羊肉,烤串一定要确保肉熟透,不食生肉和半熟的肉;各种动物奶应煮沸消毒后食用;腌肉应煮熟后食用;在该病流行期或疫区购买的动物皮毛物品要进行消毒处理。



作者: 2015-7-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