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温州儿童过敏食物排行榜”新鲜出炉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昨天(7月8日),是“世界过敏性疾病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育英儿童医院公布儿童过敏原排行榜:在温州地区最见的吸入过敏原中,尘螨、猫毛、狗毛、霉菌最多见。最常见的食入过敏原是牛奶、鸡蛋、鱼、虾、螃蟹等。根据育英儿童医院公布的数据显示,该院去年接诊了数万例过敏患儿。其中婴儿时期常见的牛奶蛋白过敏症,发......

点击显示 收起

昨天(7月8日),是“世界过敏性疾病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育英儿童医院公布儿童过敏原排行榜:在温州地区最见的吸入过敏原中,尘螨、猫毛、狗毛、霉菌最多见;最常见的食入过敏原是牛奶、鸡蛋、鱼、虾、螃蟹等。

根据育英儿童医院公布的数据显示,该院去年接诊了数万例过敏患儿。其中婴儿时期常见的牛奶蛋白过敏症,发病率高达5%,常常引起频繁咳嗽、喘息、婴儿湿疹、腹泻等。

六个温州孩子中 就有一个孩子过敏

都说过敏是21世纪的流行病,尤其是在城市儿童中,过敏性哮喘鼻炎、湿疹、食物过敏的发病率逐年增加。

我国1990年、2000年和2010进行了三次全国儿童哮喘发病率调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育英儿童医院呼吸科团队参与了三次流行病学调查。与2000年比较,2010年全国城市儿童哮喘患病率上升了50.6%,其中温州市儿童哮喘有明显上升。第三次中国城市儿童哮喘流行病学调查显示,2010年温州市区儿童哮喘患病率为3.3%,其中,湿疹、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分别为16.8%、16.7%,这也意味着在6个孩子中,就有一个患有过敏性疾病。而在9837名受访儿童中,有4.8%报告有食物过敏史。

在温州儿童常见的过敏原中,牛奶、鸡蛋最为多见,另外还有各种各样的食入过敏原。前不久,育英儿童医院儿童呼吸科副主任张维溪博士就碰到了一个5岁的小男孩,出现哮喘、咳嗽症状,经过过敏原检测,发现是螃蟹过敏。临床上有些孩子食物过敏导致口腔过敏反应、缺铁性贫血、生长发育迟缓、便血和便秘等。

孩子过敏最初表现为湿疹

长大了往往对尘螨过敏

第三次中国城市儿童哮喘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在温州市区儿童过敏性疾病中,湿疹的发病率最高,达16.8%;其次为过敏性鼻炎,达16.7%;哮喘患病率为3.3%。

张维溪介绍,在门诊中,一般婴幼儿大多表现为湿疹,随着年龄的增大,原来的食物过敏往往会演变为对吸入过敏原过敏。3岁以下的孩子容易对牛奶、鸡蛋过敏;大于3岁的孩子,经过敏原检测发现,尘螨成为过敏原的罪魁祸首。

近年来,温州城区儿童患病率较前有明显升高,大部分在3岁之前发病。其中,上呼吸道感染是哮喘发作的常见诱因,过敏性鼻炎、湿疹及哮喘家族史是哮喘发病的最主要风险因素。

在儿童呼吸道过敏性疾病中,过敏性鼻炎发病率又是较高的。以过敏性鼻炎为例,每年春季和夏季,随着树木花粉的飘散和空气中花粉浓度上升,过敏性鼻炎患儿就明显增多,表现为鼻痒、鼻堵、喷嚏、流清水样鼻涕等症状。

过敏孩子可以打一种独特的预防针

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变态反应(过敏)临床免疫诊疗中心,来接受脱敏疗法的孩子络绎不绝。这些孩子针对螨虫过敏开展脱敏诊疗。

变态反应(过敏)临床免疫诊疗中心副主任李孟荣介绍,10年前浙江省首家变态反应(过敏)临床免疫诊疗中心在育英儿童医院挂牌成立。

那时市民还对中心里的一个名词“变态反应”摸不着头脑。育英儿童医院儿童呼吸科副主任张维溪博士解释,“变态反应”即改变了的反应。有过敏反应的病人只有在反复接触同一种引起过敏的物质时才会出现特殊的过敏反应,而非过敏的正常人即使反复接触这种物质也不会出现过敏反应,因而将这种与正常人不同的反应称为“变态反应”。

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家长接受了这个理念——过敏是可以治疗的,犹如打预防针一样,通过定期给孩子皮下注射变应原疫苗,经过4年的时间,就可以慢慢让孩子脱离过敏的状态。目前,已经有近千个孩子进行了脱敏,一步步远离过敏。


作者: 2015-7-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