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得了糖尿病 为何更馋甜食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山东读者赵女士问:我父亲今年54岁,患糖尿病3年多,血糖控制得不错。他原本是个不爱吃甜食的人,可自从患病以来,就越来越爱吃甜食了。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常委、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立新解答:临床上有很多病人,过去并不是很喜欢吃主食或甜食,但罹患糖尿病后却特别爱吃甜。医生和家人都不让吃甜食和主食,有......

点击显示 收起

山东读者赵女士问:我父亲今年54岁,患糖尿病3年多,血糖控制得不错。他原本是个不爱吃甜食的人,可自从患病以来,就越来越爱吃甜食了。蛋糕、巧克力、奶糖、冰淇淋,这些过去瞧都不瞧一眼的东西,现在却成了梦寐以求的美食,甚至会偷吃。请问这是咋回事呢?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常委、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立新解答:临床上有很多病人,过去并不是很喜欢吃主食或甜食,但罹患糖尿病后却特别爱吃甜。究其原因,首先是心理因素在作怪。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越是被禁止的,就越希望去尝试。医生和家人都不让吃甜食和主食,有些患者反而就越想吃。其次,糖尿病患者的胰岛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所以细胞和机体处于缺营养状态,渴望得到高能量供应。最后,大部分2型糖友有高胰岛素血症,容易发生胰岛素抵抗,出现胰岛素分泌高峰后延现象,容易出现低血糖,继而强烈促进食欲。

建议这类患者去医院做个检查,确认自己是否有高胰岛素血症或胰岛素抵抗。如果存在上述情况,应尽快进行生活方式干预和药物干预,减轻胰岛素抵抗。生活中,尽量避免低血糖的发生,以免出现报复性进食。具体措施包括,保持饮食和运动量相对稳定,用药时注意血糖监测,尽量使用低血糖发生率较低的药物,少食多餐。此外,患者饮食要多样化,享受到美好的生活,不出现心理补偿。最重要的是,只有良好的血糖控制,才能使得组织营养供应充足,不至于出现特别饿的感觉。社区里的糖友可结成同伴,互相督促、鼓励,大家都少吃甜食、主食,血糖就容易保持稳定。


作者: 2015-7-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