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喝果汁可以代替吃水果吗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现在很多人习惯用果汁代替水果,因为果汁相对水果而言口感更清甜,也方便饮用。我们公司就有一位女同事他每天都会购买一杯鲜果汁,到是每天都不重样,今天西瓜汁,明天苹果汁,后天木瓜汁的。但是,我想说的是,不管你每天喝多少种类的果汁,它也不同于水果,更不能代替水果。果汁在加工处理的过程中,水果中不可溶的残......

点击显示 收起

现在很多人习惯用果汁代替水果,因为果汁相对水果而言口感更清甜,也方便饮用。我们公司就有一位女同事他每天都会购买一杯鲜果汁,到是每天都不重样,今天西瓜汁,明天苹果汁,后天木瓜汁的。但是,我想说的是,不管你每天喝多少种类的果汁,它也不同于水果,更不能代替水果。

果汁在加工处理的过程中,水果中不可溶的残渣多半被丢弃掉,而这个过程中也就丢掉了其中的膳食纤维以及其它的一些保健成分,也就造成水果营养成分的丢失。而且,将水果打成汁的过程中,在其中氧化酶的作用下,维生素C的损失率可达到80%,长期用果汁来代替新鲜水果,长此以往,不但会容易引起便秘还会导致维生素的缺乏。

喝果汁也是会导致肥胖的,因为果汁都很甜,说明果汁的含糖量较高,喝一杯纯果汁,就相当于喝进去16—40克的糖,那喝进去这么多糖最后去哪了呢?很简单,饮用后变成脂肪慢慢积累起来,每天在三餐的基础上您在来上一杯果汁,久而久之,不胖才怪呢。

在市面上出售的果汁也有使用浓缩果汁调配而成,加入糖和水稀释与新鲜的果汁相比,其口味更加香甜,保质期相对也较长。这主要是因为在加工的过程中加入了其他的添加剂与防腐剂,以确保其色香味俱佳。虽说国家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是在安全范围内,但食用过多对人体也无益,敢为这样的果汁又怎能与新鲜水果的营养价值相提并论呢。

水果打汁饮用并不是一种时尚的行为,而是帮助人们更多,更方便食用水果的一种方式。如果因为有了打汁机就不在咀嚼水果,也就失去了购买的意义。因此,要想获得水果里的全面营养,单靠饮用果汁是不可行的,应当在食用水果之余,再通过果汁的形式组合各种水果,便于早晚食用,才能更好的发挥它的健康意义。


作者: 2015-7-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