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毛肚鸭肠贪嫩不烫熟 吃多了容易得肝炎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这些生活中常见的事,可能让你染上可怕的丙肝和戊肝病毒。今天是第五个世界肝炎日,今年的主题是“预防肝炎预防先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9000万乙肝病毒感染者和760万丙肝病毒感染者,重庆的丙肝患者在15万左右。另外,全球每年有近150万人死于病毒性肝炎,其中大部分属于乙型和丙型肝炎。...

点击显示 收起

重庆晨报记者 王珊 傅柃畅 实习生 郭彬焕 报道 街边打耳洞、小店文眉;烫火锅时,毛肚、鸭肠吃得嫩,长期生吃海鲜……你知道吗?这些生活中常见的事,可能让你染上可怕的丙肝和戊肝病毒。

今天是第五个世界肝炎日,今年的主题是“预防肝炎 预防先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9000万乙肝病毒感染者和760万丙肝病毒感染者,重庆的丙肝患者在15万左右。另外,全球每年有近150万人死于病毒性肝炎,其中大部分属于乙型和丙型肝炎。

说起肝炎,甲肝和乙肝很出名,但知道丙肝和戊肝的人并不多。市卫计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早在2013年,我市肝炎发病率为110.88/10万。其中,丙、戊型肝炎的发病率分别为12.48/10万、2.99/10万,丙、戊型肝炎的发病率近年来一直呈上升趋势。相对而言,甲肝和乙肝的发病率呈下降趋势。

“事实上,戊肝有时比其它病毒性肝炎更可怕。”重医附二院感染病科主任张大志教授说,戊肝在成人急性病毒性肝炎中的病死率,已超过甲肝、乙肝,位居首位。

丙肝也是个厉害角色,它在肝炎界素有“低调杀手”之称。张大志介绍,丙肝的可怕之处在于,一旦患病后,有50%—85%的几率会演变成慢性疾病,当急性肝炎演变成慢性肝炎,意味着今后患肝硬化肝癌的概率增加。在临床上,丙肝恶化成肝癌的时间只需要十来年;而且恶化的比例超过50%,而乙肝不到10%。

街头小店文身文眉,感染丙肝

31岁的刘女士是北碚人。医生仔细询问了她的经历,既没有输过血,也没有献过血,更没有吸毒史。直到注意到她的柳叶眉时,医生就问她是不是文过眉,病人的回答证实了医生的怀疑。“她在地下商场一家小店做的文眉,因为消毒不严格,感染上丙肝。”

另一个小伙子21岁,在今年初被确诊。2014年1月,他在手臂上纹了一枚鹰式徽章图案,11个月后,小伙胃口变得越来越差,走几步就觉得累,皮肤越来越黄。

“丙肝主要是通过血液、性接触和母婴途径传播,不会通过日常接触传播。其中,血液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张大志说,在血液传播里,因共用针头(文身、文眉、注射吸毒等)和使用未经严格消毒的美容器械的传播率最高,临床上每年都会碰到。“我们遇到年轻的丙肝患者,总是会先问他们,有没有文过眉、文过身?是不是去过不正规医院拔牙、洗牙?”

甲肝、乙肝已有专门的疫苗,但丙肝疫苗目前还没有。且丙肝因为没有症状,而且平时常规体检只查乙肝,不查丙肝,因此很难被大家发现。张大志教授建议,每年抽血化验一下,是目前能及早发现该病的唯一办法。

长期吃嫩毛肚鸭肠,感染戊肝

因为吃不下饭,37岁的廖华(化名)前往西南医院就诊。化验结果显示,他的转氨酶比正常人偏高,总胆红素升高,确诊患上了戊型病毒性肝炎,也就是戊肝。

“我怎么会染上肝炎?”在与廖华的交谈中医生得知,爱吃火锅的他,尤其喜欢吃毛肚、鸭肠和腰片,而且吃得很嫩。问题就出在这种吃法上。

西南医院感染科博士徐宝艳说,戊肝主要通过消化道感染入侵肝脏,染病原因可能与你的日常饮食习惯有关。如果长期吃没烫熟的火锅菜或者食用未烤熟的水生贝类、海鲜,如蛤蜊、泥蚶、毛蚶、牡蛎等,都可能染上戊肝病毒。此外,路边的烧烤也要尽量少吃。长期吸烟、饮酒的男性,会加重肝脏负担,比起女性更容易感染上戊肝病毒。

预防戊肝,最关键的还是防止病从口入。徐宝艳表示,戊肝通过消化道传播,日常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勤洗手,不喝生水,生吃蔬菜水果要洗净,肉类、贝壳类海产品应煮熟烧透,不吃半生不熟的羊肉串等烧烤食品。“重庆人爱吃火锅,但切莫贪嫩,筷子在火锅汤中多停一会。”徐宝艳说,一旦发现有肝区压痛、恶心、疲倦乏力、尿黄、黄疸等症状,应及时就诊,排查肝炎。

“肝病”家族很庞大

甲肝:主要通过唾液、粪便等途径传播,临床表现为急性起病,畏寒、发热、食欲减退、恶心、疲乏、肝肿大及肝功能异常。

乙肝:我国目前乙肝病毒携带率为7.18%,大部分是慢性,不能完全治愈。急性乙型肝炎在成年人中90%可自愈。

丙肝:主要经输血、针刺、吸毒等传播,部分患者可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

丁肝:丁型肝炎不能单独存在,必须依赖乙肝病毒,才能感染和引起疾病,因此丁肝与乙肝以重叠感染或同时感染的形式存在。其传播方式与乙型肝炎相似,以血液和母婴传播为主。

戊肝:根据临床表现一般分为急性黄疸型、急性无黄疸型、急性重型和淤胆型四种。称为肠道传播的非甲非乙型肝炎。

它们的最大区别是病毒的种类不同,病原体不同。

发病症状:基本相同,主要表现为胃口下降、疲乏,有些会伴有恶心、呕吐,严重的还会出现黄疸。

传播途径: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经胃肠道(粪口)途径传播,如甲肝和戊肝;另一类主要经血液、性生活、母婴传播,如乙肝、丙肝。

病情:甲肝与戊肝属于急性肝炎,不会慢性化;乙肝、丙肝会演变为慢性肝炎。

主要感染人群:甲肝任何年龄均可患病,主要以儿童为主;戊肝,20岁以上的青壮年人发病率最高;丙肝、乙肝,与其传播途径相关的,都可能被感染。

能否母乳喂养:乙肝有明确的母乳喂养指南,可以进行母乳喂养;甲肝、戊肝在急性期过后,可以母乳喂养;丙肝没有喂养指南,建议不进行母乳喂养。


作者: 2015-7-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