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8招即可拥有“谢耳朵”的好记性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你是否羡慕“谢耳朵”过目不忘的记忆力。...

点击显示 收起

你是否也为自己糟糕的记忆力而苦恼呢?你是否羡慕“谢耳朵”过目不忘的记忆力?其实,提高记忆力的方法有很多,试试下面这8个方法,让你也有一个高智商的“好脑子”。

1、大脑喜欢色彩

相比于枯燥的文字,大脑对图像更敏感,因此平时使用高质量的有色笔、利用有效图形代替文字或使用有色纸(也可将电脑屏幕设置成养眼的浅绿色),都能帮助记忆。

2、大脑集中精力最多只有30分钟

对成年人来说,高度集中注意力学习30-40分钟后,学习效率就会明显下降,记忆的效果也不会很好。因此,集中注意力干同一件事的时间不可以太长,之后最好安排10分钟的休息或者干一些轻松的事情,再回来继续学习,效果会更好。

3、大脑需要休息

上大学时,临近考试刷夜看书的精力几乎人人都有,但你没发现的是,“突击”看书的效果并不好,一方面那些知识点并不容易被记住,另一方面很快都会忘记。因此,要想记住更多的知识,需要让大脑充分休息,感到明显疲惫的时候就先小睡一会儿,然后再继续看书。

4、大脑像发动机,它需要燃料

唯一能给大脑提供能量的物质就是葡萄糖,因此如果身体没有摄入足够的营养,大脑也无法高速运转。此外,垃圾食品、添加剂和防腐剂这些物质不仅损害身体,还削弱智力。

5、大脑是一个电气化学活动的海洋

身体新陈代谢的每一步都需要复杂化学反应,而复杂的化学反应都需要“水”的介入。简而言之,如果身体脱水,就难以集中精力。日常生活要多喝水,保持身体必需的水分,因为大脑的运转同样需要水分的参与。

6、大脑喜欢问题

有句话说得好,“脑子越用越活”。没错,当你在学习或阅读过程中提出问题的时候,大脑会自动搜索答案,促进思考,帮助记忆,从而提高你的学习效率。

7、大脑和身体有它们各自的节奏周期

“一日之计在于晨”,清晨是一天中大脑思维最敏捷的时段,也是大脑功能最活跃的时候,此时的记忆力和学习能力都是最好的,因此学习效果也会最好。当然,许多人喜欢深夜工作,这样更不容易被打扰,效率也会较高。

8、大脑和身体经常交流

如果身体很懒散,大脑就会认为正在做的事情一点都不重要,大脑也就不会重视所做的事情。所以,在学习或阅读的时候,应该端坐身体、稍向前倾,让大脑保持警觉。


作者: 201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