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颈椎病爱“找”白领 如何保养你的颈椎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白领是颈椎病的高发人群,颈椎病的发作会给白领的身心带来很大的影响,而如果不及时保健的话,更有可能引起中风等问题,因此对于白领来说对颈椎的保健是非常重要的。颈椎病的保养工作有哪些1、颈椎病的保养要注意及时主动调温,颈椎最怕受寒,所以要及时增减衣物,给自己的颈椎以适宜的温度。2、工间5分钟做操快节......

点击显示 收起

白领是颈椎病的高发人群,颈椎病的发作会给白领的身心带来很大的影响,而如果不及时保健的话,更有可能引起中风等问题,因此对于白领来说对颈椎的保健是非常重要的。

颈椎病的保养工作有哪些

1、颈椎病的保养要注意及时主动调温,颈椎最怕受寒,所以要及时增减衣物,给自己的颈椎以适宜的温度。可在办公室准备一件披肩以保护好颈背部,既有温度又有风度。

2、工间5分钟做操 快节奏的工作生活中也可保养颈椎,如利用工间休息做如下颈椎操:端坐进行头部运动,分别做低头、抬头、左转、右转、前伸、后缩及顺、逆时针环绕动作。每次5分钟,动作要轻缓柔和。

3、午晚摩颈放松是颈椎病的保养措施之一,中午和晚上,紧张忙碌后的脖子可能早已疲惫不堪,此时可用两手手指互相交叉,放在颈部后方来回摩擦颈部,力度要轻柔,一次连续摩擦50下,以颈部发热为宜,可缓解颈椎疲劳、放松全身。

4、做做户外运动是有效的颈椎病的保养工作,软骨组织的营养是通过压力的变化来进行营养交换的,缺乏活动会造成软骨营养不良,进而导致退化。适当进行户外活动有利养护颈椎,运动方式可选择慢跑、放风筝、打羽毛球等。

颈椎病简易保健体操

提托头颈

病人站立,头微微后仰,双手交叉托于头后方 (相当于颅骨的枕骨粗隆部),向上提托头颈,一张一弛,往返 30一50次,可同时配合胸背部后仰,以活动脊柱的上部及胸廓、肩背等部位,达到放松诸关节的作用。

与颈争力

病人站立,双手叉腰,两脚分开与肩同宽,自然直立。反复做抬头看天,低头看地活动。练习时,胸部应保持不动,抬头时应尽量上抬,以能看到头顶上方的物体为宜;低头时,下颌尽量内收。动作幅度由小及大,由慢到快,以病人能忍受为度。

往后观望

病人站立,双手叉腰,两脚分开与肩同宽,两眼平视,头颈部反复向左及右旋转。活动范围自小而大,但不要强求过大地增加幅度,次数也不要太多,一般20—30次即可。对已经患有椎动脉型颈椎病者不宜做此锻炼,否则,可引起跌倒。

颈项侧弯

病人站立,双手叉腰,两脚分开与肩同宽,分别作颈椎左右交替的颈椎侧弯活动,往返20—30次。

前伸探海

病人站立,双手叉腰,两脚分开与肩同宽,头颈前伸并侧转,窥探前下方,犹如向海底窥探物体一样,左右交替,反复进行。在练习时动作要自然、连贯、和缓,头颈始终保持前屈位。

回头望月

病人站立,双手叉腰,两脚分开与肩同宽,头颈转向身后,观看身后天空中的月亮。左右交替,如此反复15— 30次。它能改善颈椎病有后仰及旋转受限者。

金狮摇头

病人站立,双手叉腰,两脚分开与肩同宽,头颈先按顺时针方向环绕数周,再按逆时针方向环绕数周,或两种方向交替进行。摇头的速度不能快,动作不能大,以免发生跌倒。椎动脉型颈椎病及颈椎手术后的病人慎用此法,患有高血压、脑栓塞、贫血、内耳眩晕者禁用本方法锻炼。

体操做完后,颈部以感到舒适为度,不可过度疲劳,以免加重颈劳损。上述各项锻炼可有机地结合起来进行,亦可单独选择一两项进行。


作者: 2015-8-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