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缓解疼痛 牙疼如何有效止痛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当牙痛起来去医院很不方便的时候,可以试下下面的应急方法,或许可以帮你减轻一时的疼痛。但是,掌握必要的应急方法,至少可减轻一时的疼痛。日常生活中缓解牙疼有什么方法多喝水多喝水对缓解龋齿引起的牙痛有效。因为喝水可以清洁口腔,冲走口腔中的部分致龋细菌,缓解疼痛。...

点击显示 收起

有一句古语如是说:牙痛不是病,痛起来真要命。当牙痛起来去医院很不方便的时候,可以试下下面的应急方法,或许可以帮你减轻一时的疼痛。

牙痛的滋味,一般的人几乎都体味过,确实使人难以忍受。特别是在夜晚,牙痛起来去医院很不方便,实在痛苦。但是,掌握必要的应急方法,至少可减轻一时的疼痛。

日常生活中缓解牙疼有什么方法

多喝水

多喝水对缓解龋齿引起的牙痛有效。因为喝水可以清洁口腔,冲走口腔中的部分致龋细菌,缓解疼痛。

温盐水漱口

盐水可以消毒和杀菌,牙疼的时候用温盐水漱口,或含在口中保持一段时间,不但可以杀菌,还能促进唾液分泌,对缓解牙疼有效果。

在牙疼部位咬个茶包

茶中含有的单宁酸能消肿、促进血液凝结,加速愈合。可以将茶包(红茶或绿茶)加热到温热,挤去多余水分后,含在牙疼部位。

吃流质或较软的食物

牙疼的时候,不要吃硬的和刺激的食物以免加剧疼痛。而应该吃流质的食物、或者较软的食物,来缓解疼痛,比如土豆泥、烂面条等。而且食物的温度要合适,不可过冷或过热。

坚持刷牙

坚持刷牙,保持口腔清洁,才能预防龋齿等口腔疾病,缓解疼痛。牙疼的时候也要坚持刷牙,若不敢刷的话,可能会加重疼痛。不过刷牙时要注意,速度别太快,时间也别太长,2分钟即可。

经常换不同牙膏

用牙膏刷牙,能够有效去除口腔的细菌。但是若长时间使用同一种牙膏的话,口腔的细菌可能对该牙膏产生“适应性”。所以容易牙疼的人应该经常换不同品牌的牙膏。

冷敷腮部

冷敷可以起到缓解牙疼的作用。具体的方法是:用湿冷毛巾或冰袋,冰块,敷牙痛部位的脸颊部。每次15分钟,1天3~4次,有缓解疼痛的作用。

穴位止痛

缓解牙疼需要按摩的主穴都是合谷穴和颊车穴。合谷穴位于虎口处,用一手拇指的第一个关节横纹正对另一手的虎口边,拇指屈曲按下,指尖所指处就是合谷穴。用拇指指尖进行按摩,由轻渐重按压l—2分钟,可以起到疏风解表、活络镇痛的作用。颊车穴位于颌骨边角向鼻子斜方向约1厘米处。当咀嚼时咬肌隆起,按之凹陷处就是颊车穴。用双手拇指放于同侧面部颊车穴,由轻渐重按压约l—2分钟,可以起到解痉止痛、活血消肿的作用。如果是实火牙疼可以配以内庭穴,此穴位于足背第二、三趾间缝纹端。虚火牙疼配太溪穴,位于内踝尖与跟腱之间的中点凹陷处。

注意事项

1.顽固的牙痛最好是含服止痛片,可减轻一时的疼痛。

2.止痛不等于治疗。应注意口腔牙齿卫生,以防牙痛。当牙痛发作时,用上述方法不能上痛,应速去医院进行急诊治疗。

3.防止牙痛关键在于保持口腔卫生,而早晚坚持刷牙很重要,饭后漱口也是个好办法。

4.预防牙病还要应用“横颤加竖刷牙法”。刷牙时要求运动的方向与牙缝方向一致。这样可达到按摩牙龈的目的,又可改善周组织的血液循环,减少牙病所带来的痛苦。


作者: 2015-8-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