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这些情况下食物会爆炸!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保温杯装香蕉牛奶:深夜爆炸香蕉牛奶保存在保温杯内会爆炸。“晚上市营一班一宿舍睡前听到爆炸声,经检查是一名舍友前天晚上榨的香蕉牛奶,放在保温杯中忘了喝,放到睡前牛奶爆炸喷得床板地板到处都是”新浪微博网友@福大13市营1班发微博称。网友怀疑是香蕉牛奶隔夜存放,使得细菌繁殖膨胀,最终导致保温杯爆炸。冷冻可......

点击显示 收起

1.保温杯装香蕉牛奶:深夜爆炸

香蕉牛奶保存在保温杯内会爆炸?没错!福州大学一女生就经历了这样一件事。“晚上市营一班一宿舍睡前听到爆炸声,经检查是一名舍友前天晚上榨的香蕉牛奶,放在保温杯中忘了喝,放到睡前牛奶爆炸喷得床板地板到处都是”新浪微博网友@福大13市营1班 发微博称。网友怀疑是香蕉牛奶隔夜存放,使得细菌繁殖膨胀,最终导致保温杯爆炸。

2.冷冻可乐:炸伤儿童

上海的一名男孩,从冰箱冷冻柜里拿出一听罐装可乐准备饮用,没想到,在开启拉环的瞬间,易拉罐突然发生了爆炸。当时因为气体喷发力度较大,爆裂的罐体碎片划到男孩脸上,伤口很深直接穿透脸颊。据医生说,孩子脸上会终生留疤。

日常饮用的碳酸饮料里面是有气体的,实际上就是二氧化碳。当我们把这个碳酸饮料放入冰箱的这个冷冻室以后,饮料中的液体就会凝固成冰,二氧化碳气体就会释放出来,就会增加瓶内的气体的压力。那么把这个从冰箱里面取出来以后呢,加之摇晃,就会容易爆裂,伤及人身。专家也提醒消费者,跟碳酸饮料包装罐爆裂的原理类似,啤酒也不能进行冷冻保存,最佳饮用温度应控制在8到10摄氏度左右。

3.微波炉加热生鸡蛋:爆炸!

有网友做了各种各样的试验,比如将一个生鸡蛋放入盛水的食盒内,放入微波炉水煮;用微波炉加热剥壳的熟鸡蛋;在生鸡蛋壳上戳孔,放入盛水的食盒中再放进微波炉等,结局都是鸡蛋被炸裂。有市民用微波炉加热水煮荷包蛋,2分钟后去取碗时,蛋和玻璃碗被炸得粉碎。

因为我们平时用火煮鸡蛋时,热量是从外到内的过程,而用微波炉煮鸡蛋却正好相反。鸡蛋内部加热膨胀,而蛋壳却阻挡了气体的膨胀,所以就会出现爆炸。

4.啤酒瓶:成“手雷”

市民陈小姐在家附近的便利店购买了几瓶啤酒,无意中发现啤酒的生产日期是2014年,但瓶子的生产日期竟是2009年,相差5年!根据国家建议,啤酒瓶的使用期为2年。

啤酒瓶容易被引爆,这其中既有生产厂家的问题,也有消费者使用不当的原因。购买瓶装啤酒时,应仔细察看酒瓶身下部2厘米处是否有“b”字标记,在购买和饮用过程中轻拿轻放,啤酒的储存温度以5℃--25℃为宜,同时要注意避光保存。如万一不幸发生爆炸,消费者一定要保护好现场,特别要保留碎瓶实物、购啤酒凭据等物证,以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



作者: 2015-8-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