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东莞暂未接诊“小龙虾病”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一提到小龙虾,不少街坊就食指大动。但近日,南京一对夫妻就因吃小龙虾,出现了横纹肌溶解综合症,引起了大家的担忧。记者了解到,目前,东莞暂未接诊过疑因吃小龙虾,患上横纹肌溶解综合症的患者。医生介绍,凡是与运动能力相关的肌肉都属于横纹肌,肌肉外伤、运动过度、中暑、细菌病毒感染、醉酒以及服用药物等情况都......

点击显示 收起

一提到小龙虾,不少街坊就食指大动。但近日,南京一对夫妻就因吃小龙虾,出现了横纹肌溶解综合症,引起了大家的担忧。记者了解到,目前,东莞暂未接诊过疑因吃小龙虾,患上横纹肌溶解综合症的患者。

医生介绍,凡是与运动能力相关的肌肉都属于横纹肌,肌肉外伤、运动过度、中暑、细菌病毒感染、醉酒以及服用药物等情况都可能导致横纹肌溶解症。该症的主要症状是肌肉酸痛肿胀无力,出现血蛋白尿,尿液颜色变成茶色或葡萄酒颜色,横纹肌溶解会释放肌红蛋白,然后肌红蛋白进入血液,就可能堵塞肾小管,造成急性肾损伤甚至肾衰竭,引发重症。

石碣广电站记者 陈波:“小龙虾本身是没有毒的,大部分人正常吃小龙虾都不会有问题,但不排除小龙虾的生长环境受到污染,清洗过程中使用洗虾粉,烹饪过程中使用含有化学物质的作料,以及烹饪时间短、细菌未杀死等因素,会诱发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所以食用小龙虾一定要清洗干净。”

记者:陈波 黄桂尧


作者: 2015-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