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广州母乳库奶源告急 只达需求量10%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母乳是最适合婴儿的食物。母乳中所含有免疫成分和抗感染的因子,可以帮助宝宝抵御多种疾病。日前“2015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出院后医学管理培训班暨第二届全国母乳库学组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举行。会上,该中心临床营养科主任、中国母乳库创始人刘喜红表示,母乳至少有300多种营养物质,在早产新生儿救......

点击显示 收起

母乳是最适合婴儿的食物。母乳中所含有免疫成分和抗感染的因子,可以帮助宝宝抵御多种疾病。

日前“2015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出院后医学管理培训班暨第二届全国母乳库学组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举行。会上,该中心临床营养科主任、中国母乳库创始人刘喜红表示,母乳至少有300多种营养物质,在早产新生儿救治过程中,母乳已经超越了食物,具备了“治疗”的功效。

据了解,我国自2013年5月以来,陆续成立了五家母乳库: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母乳库、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母乳库、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母乳库、江苏张家港妇幼保健院以及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母乳库。

刘喜红指出,母乳捐赠次数越多,母乳喂养持续时间越长,孩子免疫力越强。据记者了解,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母乳库虽然实现了治疗和救助早产儿的初衷,但现实运营仍旧困难。“一是捐母乳的妈妈不多,奶源告急;二是捐献多,检测费用也随之增多,而母乳库的运行资金有限。这一切都造成了奶源的稀少,母乳库里奶源不足,受惠的患儿非常有限,目前只达院内需求量的10%。”刘喜红无奈地说。

母乳库在国内举步维艰,但在世界上已有近百年历史。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妇幼处余琪说,美国爱荷华州母乳库,每天都有流动采奶车定时收奶。志愿者们将在家挤出的奶倒入储奶器混合,然后统一消毒、分装,供给吃不饱的孩子。余琪表示,因为中国母乳库的建立比国际母乳库的建立要晚很多,所以,更需要大众对母乳喂养的认知,以及相关部门对建立母乳库的支持。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作者: 2015-8-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