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重庆每年600多人患喉癌 九成与吸烟酗酒有关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华龙网8月24日9时18分讯(见习记者黄宇)近日,重庆市肿瘤医院举办了第二期喉癌术后食管发声训练班。记者从该院了解到,现在很多人只知道长期吸烟伤肺、过量饮酒伤肝,却不知道这抽烟嗜酒的习惯还是喉癌的致命杀手。重庆市肿瘤医院头颈外科主任周晓红表示:近年来喉癌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95%以上的患者有吸烟喝酒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华龙网8月24日9时18分讯(见习记者 黄宇)近日,重庆市肿瘤医院举办了第二期喉癌术后食管发声训练班。记者从该院了解到,现在很多人只知道长期吸烟伤肺、过量饮酒伤肝,却不知道这抽烟嗜酒的习惯还是喉癌的致命杀手。重庆市肿瘤医院头颈外科主任周晓红表示:近年来喉癌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95%以上的患者有吸烟喝酒的习惯。她提醒40岁以上的人如果出现声音嘶哑、痰中带血或感觉咽部不适、有异物感等需警惕喉癌的可能。

   喉癌是头颈部常见的恶性肿瘤,近年来发病率处于明显上升的趋势。据重庆市肿瘤防治办公室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重庆市喉癌的发病率为2.24/10万,这意味着每年约有600多的重庆人患上喉癌。周晓红主任介绍说,喉癌的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50-70岁的发病率最高,中老年男性是主角,男女比例约为5-10:1。

   周晓红表示,吸烟是诱发喉癌的高危因素。市肿瘤医院头颈外科接诊的患者中,九成以上都有吸烟史,尤其是长年吸烟的人风险更高。她指出,吸烟者患喉癌的危险度是非吸烟者的3-39倍,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危害也就越大。

   同时,酒精刺激也与喉癌的发生有一定关系,酒精过量会损伤黏膜上皮,致使其核黄素缺乏,免疫蛋白合成受损,致使营养不良及免疫抑制,加速癌变。近年研究表明,HPV的感染、空气污染、经常进食含有害化学添加剂的食品也有会增加患喉癌的风险。

   “早发现喉癌其实并不难。”周晓红说,如果肿瘤长在声带上,患者会出现声音嘶哑、咽喉疼痛、刺激性干咳、痰中带血等症状;如果长在声带旁,则会痰中带血、咽部有异物,严重者可能引起呼吸困难,也有患者最早出现的是颈部肿块,而咽喉部症状不明显。

   她表示,40岁以上的人如果声音嘶哑,痰中带血或出现颈部肿块,总感觉咽部不适或有异物感需警惕喉癌的可能,特别是长期抽烟喝酒的男性,最好尽早到肿瘤专科医院接受专科医生的检查。早期发现的喉癌患者,经过规范化的综合治疗后五年生存率可达85%以上。


作者: 2015-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