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哪种人喝酒特别伤肝脏?预防肝癌要巧喝酒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喝酒脸红说明你能喝。近日,一则“喝酒脸红的人更易患食道癌”的微博在网上引起热议,该微博称喝酒脸红的人比不脸红的人罹患食道癌的概率高16-28倍。研究显示,东亚人种中很多人因基因缺陷而喝酒脸红。他们如果经常喝酒,罹患食道癌的几率可能远远大于那些饮酒后脸白的人,而且一旦患上食道癌,治疗效果不佳,5年以上......

点击显示 收起

“喝酒脸红说明你能喝。”在餐桌上被人劝酒时,人们经常会听到这样一句话。近日,一则“喝酒脸红的人更易患食道癌”的微博在网上引起热议,该微博称喝酒脸红的人比不脸红的人罹患食道癌的概率高16-28倍。这是真的吗?确实如此!

研究显示,东亚人种中很多人因基因缺陷而喝酒脸红。他们如果经常喝酒,罹患食道癌的几率可能远远大于那些饮酒后脸白的人,而且一旦患上食道癌,治疗效果不佳,5年以上生存率仅为12%至31%。不过,由于喝酒脸红者往往自觉不善饮而酒控制酒量,则其癌变危险相对较低。而且,喝酒脸红的人其实不容易伤肝脏。

而喝酒脸白的人特别容易伤肝脏。因为酒后脸白的人往往不知自己的底线,在高度兴奋中饮酒过量,直到烂醉。他们体内的酒精由于没有高活性的酶处理而发生积累,导致肝脏损伤。

八个小技巧让你喝酒不伤肝

1、尽可能饮热酒

不管是白酒、黄酒,加温后饮用:一是芳香适口;二是可挥发掉一些沸点低的醛类有害物质,减少有害成分。喝酒难以避免。适量喝酒,有益于健康,酗酒伤身。

2、空腹时不要饮酒

一面饮酒,一面进食,酒在胃内停留时间长,酒精受胃酸的干扰,吸收缓慢,就不易酒醉。如果连干几杯或空腹饮酒,一瞬间体内血液中的酒精浓度就会升得很高,令自己进入危险的麻痹状态。所以,这种饮酒法要尽量避免。

饮酒前,先吃一些淀粉的食物,或泡一杯高纤的燕麦片先喝下,因为根据研究,要减少酒精的吸收,水溶性的淀粉比脂肪来得有效,甚至如果来不及吃东西,可以先喝代餐,代餐中有纤维,会使您的胃立即有饱胀感,减少酒精的摄取量。

3、不要大口猛喝

要慢慢喝酒,不时地停顿一下,喝酒时不要喝碳酸饮料,如可乐、汽水等,以免加快身体吸收酒精的速度。

4、喝酒时多吃绿叶蔬菜和豆制品

绿叶蔬菜中的抗氧化剂和维生素可保护肝脏;豆制品中的卵磷脂也有保护肝脏的作用。

5、最好的醒酒物不是茶水

更不是雪碧与可乐,而是果汁,特别是橙汁、苹果汁能起到很好的解酒作用,因为它们含有果糖,可以帮助酒精更好地燃烧。

6、不要多种酒混合饮

因为各种酒成分、含量不同,互相混杂,会起变化,使人饮后不舒适,甚至头痛、易醉。

7、不要用药酒作宴会用酒

某些药物成分可能跟食物中一些成分发生矛盾,或者起化学变化,喝了后会令人恶心、呕吐和不适。

8、白酒、啤酒应注意

喝白酒时,要多喝白开水,以利于酒精尽快随尿排出体外;喝啤酒时,要勤上厕所;喝烈酒时最好加冰块。


预防肝癌可用这些饮料代替酒

不管是喝酒脸红还是喝酒脸白,也不管是食道癌还是肝癌,反正结果就是多喝酒易得癌。既然喝酒存在致癌风险,那大家不妨改喝其他饮品呗,健康又防癌。

1、豆浆:其原料大豆富含异黄酮,这种雌激素植物化合物在人体内能抗氧化、诱导细胞分化,并且还能抑制细胞增殖和血管形成,这些都与防癌有关。

2、牛奶及奶制品:牛奶中的亚油酸防乳腺癌的作用较大,而我国台北最近研究了一种喝牛奶消除幽门螺旋杆菌的方法,对预防胃癌有一定的作用。同时,多喝牛奶或钙质含量高的饮食,将每天的钙摄取量提高到1500毫克,能够降低大肠癌发生的机会。

3、柑橘:它富含的维生素C可防止细胞基因突变,柑橘汁中的黄桐可以有效地抵抗前列腺癌、肺癌以及黑色素瘤。柑橘中含有的玉米黄素番茄汁:番茄红素对多种肿瘤有抗癌和抑癌作用,特别是对前列腺癌和乳腺癌的效果十分显著。

4、茶:茶叶的抗氧化活性很高,是维生素C的100倍,是一种天然高效的自由基清除剂。这种作用能阻断多种致癌物质在体内的合成,抑制细胞基因的突变。饮茶对预防消化系统肿瘤、皮肤癌、肺癌、卵巢癌及绝经前妇女的乳腺癌等均有一定的作用。

5、水:水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元素。尤其是当人们实施节食时,必须加大饮水量。因为要清除人体器官释放的垃圾,每天必须要消耗 1.5~2升的水。如果人们喝水不足,机体的细胞就会遭受缺水之苦。于是它们就会不正常地动作,而人就会精神不佳,懒得动。当人体缺水2%时,人的精力就会下降20%。另有研究表明,多喝水可以防癌,因此,每天需要喝八杯水”。


作者: 2015-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