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幼小新生开学健康备忘录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幼儿园新生: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及时补种乙肝疫苗,矫正弱视小学新生:消化道疾病高发,防校园嬉戏引发意外伤害,多喝水医学指导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视光学部高级视光师卢金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沈振宇副教授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赵玮教授文/广州日报记者任珊珊通讯员彭福祥、王永星......

点击显示 收起

幼儿园新生: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及时补种乙肝疫苗,矫正弱视

小学新生:消化道疾病高发,防校园嬉戏引发意外伤害,多喝水

医学指导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视光学部高级视光师卢金华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沈振宇副教授

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赵玮教授

文/广州日报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彭福祥、王永星、李雅伦

又到一年开学时,幼儿园和小学迎来了新鲜面孔。在孩子们努力适应新环境、认识新同学和新老师的时候,家长们要注意,有些格外青睐“新生”的疾病正在蠢蠢欲动。广州日报记者从广州多家医院获悉,每年新学年开学的头半个月,儿科就会迎来“新生就诊潮”。其中,幼儿园新生最常见的是发烧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小学新生则以消化道疾病、校园嬉戏打闹引发的意外伤害等居多。

孩子生病,家长头大。有些幼儿园新生因频繁发烧而请假休息。医生建议,家长要淡定应对这些疾病,别让孩子三天两头请假。需要强调的是,幼儿园阶段和小学低年级是筛查和治疗弱视、龋齿等儿童常见疾病的最佳时机,家长也应根据孩子的健康情况和学业安排,提早做出合理计划。

往年教训

幼儿园新生:老是生病入园一个月只上了五六天

“我家拓拓入园一个月,只上了五六天,三天两头发烧!”中班学生家长刘女士回忆起去年开学时的狼狈样,依旧心有余悸。拓拓一发烧至少要请假三天,孩子身体不适,心情不好,更加黏着家里人,每天早上抱着妈妈大哭,不愿意去上幼儿园。老人心软,便跟着劝“让孩子在家里好好休养”,刘女士只好就范。然而,经常请假导致拓拓迟迟不能适应新环境,令老师也很头痛

记者在一个幼儿园家长群里了解了一下,发现开学头一个月是疾病高发期,家长几乎都有请假看护孩子的经历,一个月内发烧一次并不少见,有些体弱的孩子甚至达到三次。

“幼儿园开学后,新生最常出现的是发烧、感冒、咳嗽等呼吸道感染,也有过敏体质或者患有哮喘的孩子出现症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沈振宇副教授说,一到九月份,儿科就诊的特点是“第一周很清闲,接下来的两周忙得团团转”。他表示,幼儿从“在家散养”转变为“入园群居”,活动范围扩大,遇到的陌生人多,接触的病原体也比原来居家环境下要多,免疫系统受到挑战,因而容易生病。

“家长不要太过担心,从积极角度来看,每一次生病,孩子的免疫系统就经受一次锻炼,对疾病的防御能力逐渐提高。”沈振宇说,发烧后孩子应该回家休息,多喝水,睡好觉,既有助于病情康复,也可避免幼儿园的交叉感染。不过,孩子病愈后,家长应该让孩子尽快回到小伙伴中间。


小学新生:街边零食吃坏肚子 校园冲撞造成伤害

有些小学新生因学校离家较远,家长安排孩子到托管机构吃午餐。加上孩子入学往往拥有了零花钱,到学校门口的小店买零食吃,容易引发急性胃肠炎等消化系统疾病。

沈振宇指出,幼儿园阶段,老师对孩子生活的方方面面,照顾得相对细致。而小学阶段孩子在课间和放学后受到的管束相对宽松,在楼梯间和教室里打闹时,由于活动能力比幼儿园阶段大大提升,加上文具盒里的笔、尺、小刀等“潜在危险物”不少,导致孩子发生眼外伤等意外伤害的几率增高。有孩子将笔帽上的装饰物误吸入鼻孔,导致窒息。

此外,幼儿园老师会提醒小朋友定时喝水,到了小学,新生忙着适应环境、学习新知识,有时会忘记补水。而喝水不足,也会影响免疫力。

健康备忘录

幼儿园新生:查不出抗体 补打乙肝疫苗

我国规定,孩子出生后就应接种乙肝疫苗。但到幼儿园阶段,经常有孩子查不出乙肝抗体。“这是正常现象,入园的孩子应该补打乙肝疫苗。”沈振宇指出,补种乙肝疫苗按照“0-1-6”原则,分别在第一次接种后的一个月、第六个月完成第二和第三次的接种。

家有过敏儿,家长不妨向生活老师提交一份“幼儿健康备忘录”,写明孩子的过敏原和如出现急性过敏应该如何处理。幼儿对牛奶等过敏,可和生活老师沟通,加餐时尽量更换或者回避牛奶。  


小学新生:别乱吃零食 注意校园安全

提醒孩子入学后定时喝水,不要乱吃零食。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不要与同学在教室内和楼梯上追逐打闹、推推搡搡,不要从楼上往下扔东西。课间不要玩小刀、铅笔等尖锐玩具,更不要从背后猛地推人或者吓唬人。务必教育孩子注意安全,尊重他人。


眼科:及时查治先天性屈光不正

“入园体检应该包括眼科检查,家长对检查结果不能掉以轻心。”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视光学部高级视光师卢金华指出,入园体检是孩子继出生后第二次重要的全眼检查,一旦查出早发性近视、先天性远视、散光等先天性屈光不正,必须到专科医院进行确诊和治疗。

早发性近视、先天性远视散光等先天性屈光不正可导致弱视,是幼儿园阶段最常发现的眼病。这些孩子平时看物时往往有以下表现:喜欢眯眼、歪头、皱眉,或者干脆走近物体去看。

检测时机最晚别迟于中班

新生儿都是大远视眼。有些家长因而认为,远视和远视性散光不用干预,‘长大后自然好转’。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卢金华说,散光属于眼睛屈光不正的一种表现,与角膜的弧度有关,导致光线不能准确地聚焦在视网膜上形成清晰的物像。散光分为多种类型,幼儿阶段发现的散光主要属于先天性远视性散光,占了约五成,矫治不力很容易造成弱视。也有一些孩子属于斜视性弱视、视觉剥夺性弱视等。

弱视眼的孩子视物不精细,也就是俗称的“眼力差”。“弱视治疗的最佳年龄是4到7岁,错过了这个时机,特别是孩子到了八岁以后,视觉发育已经成熟,接近成人状态,再来治疗弱视,也就没有什么机会了,只能终身弱视。”卢金华指出,由于弱视治疗至少需要两三年时间,检测时机最迟不要晚于孩子读幼儿园中班以前。

一般来说,对于三岁以下孩子,散光超过200度,远视超过300度,五岁孩子远视为0~175度且远视性散光125度,就应该考虑进行治疗。卢金华强调,弱视治疗的时机取决于专业医生的综合判断,有些孩子远视度数不高,但已经严重影响到视力,那么就要尽早治疗。

从预防近视的角度来说,孩子要少用电脑、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减少视近的发生。但如果查出先天性远视散光,做法恰恰相反。“对于先天性远视性散光引发的弱视,我们反而要求家长给孩子多看电脑、平板电脑,刺激视觉出现追赶发育。”卢金华呼吁,家长别把孩子出现的异常视力现象都归结为“发育中的正常现象”,从而延误了早期干预。

先天远视性散光除了佩戴眼镜矫治,孩子还需要接受专用的弱视治疗仪或者电脑、平板电脑辅助进行图形训练,每天在家进行两三个小时的患眼遮盖训练,必要时还要进行理疗。如果家长担心孩子在幼儿园和学校会因视力不佳而受到影响,不妨跟孩子的班主任和生活老师进行充分沟通,尽量安排孩子坐得离黑板近一点,平时注意保护视力。

口腔:“六龄齿”萌出 防龋防外伤

孩子上小学后,口腔保健要面对三大挑战:一是换恒牙,二是治龋齿,三是防外伤。“正常来说,乳牙先松动脱落,恒牙再萌出,否则新萌出的恒牙‘没位子’,可能造成排列不齐。”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赵玮教授指出,入学第一年前后,孩子会长出“六龄齿”,也就是第一恒磨牙。作为萌出时间最早、陪伴我们时间最久的恒磨牙,“六龄齿”也最容易发生龋病,甚至造成过早脱落。她提醒,家长应该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恒磨牙的窝沟封闭,用一层黏结性树脂,把牙齿的窝沟填平,使牙面变得光滑易清洁,从而保护牙釉质不受细菌及代谢产物的侵蚀,增强牙齿抗龋能力。

从家长和老师细心照看的幼儿园阶段进入小学,很多孩子在课余时间犹如脱缰野马,容易受外伤,磕掉牙是最常见的口腔意外伤害。赵玮建议家长要对孩子做好教育,受伤后出现牙龈出血、牙齿裂纹、折断、松动、移位,应立即到医院就诊。等到孩子再大一点,参加体育活动和激烈游戏时,不妨戴上运动防护牙套,减少牙齿外伤。


作者: 2015-8-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