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药粥

保健养生:喝板栗粥可滋补肾气

来源:卫生与生活报
摘要:中医认为,板栗有补肾健脾、强身壮骨、益胃平肝等功效,主治肾虚,腰腿无力,能通肾益气,因此,板栗又有“肾之果”的美名。单独吃板栗,消化和吸收不完全,而粥作为我们传统的养生食品,对身体有很好的调理作用。这样用粥提升了胃气以后,板栗粥的效力比单用板栗会成倍增强。对于长期有腰酸腿痛的人,一般每次用100克粳......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老年人由于肾气不足,经常腰酸腿痛。中医认为,板栗有补肾健脾、强身壮骨、益胃平肝等功效,主治肾虚,腰腿无力,能通肾益气,因此,板栗又有“肾之果”的美名。单独吃板栗,消化和吸收不完全,而粥作为我们传统的养生食品,对身体有很好的调理作用。“粥”中的重要成分是粳米或糯米,有极好的健补脾胃,滋养“后天”的作用,不仅容易消化和吸收,而且可养胃气。白米熬煮温度超过60OC就会产生糊化作用,熬煮软熟的稀饭入口即化,最适合肠胃功能较弱的人群食用。这样用粥提升了胃气以后,板栗粥的效力比单用板栗会成倍增强。

      对于长期有腰酸腿痛的人,一般每次用100克粳米加入3~5粒生板栗煮成粥,粥熟后加入适量精盐(因为咸味是入肾经的,这样可以起到“引经”的作用,治疗效果会更好),每天1~2次,1周后就会有明显的好转。

作者: 2009-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